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26载暂住证时代近尾声 居住证制度仍在调研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11日03:06

  昨日,北京朝阳区金盏乡皮村打工博物馆,负责人在整理展出的暂住证。本报记者杨杰摄

  继深圳、上海等10余城市先后步入“居住证时代”之后,去年12月2日,北京传出“暂改居”的声音。但相隔4月,京籍居住证还在调研中。“暂改居”何时实施,持居住证可享受哪些市民待遇,还是个未解之迷。

  北京居住证难度大

  实际上,北京居住证去年已调研一整年。“跟其他城市相比,北京居住证难度最大”,昨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表示,京籍居住证须在人口控制与市民待遇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是官方持久调研、难以进入功能设计环节的主要原因。

  2020年人口总量不超过1800万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这一目标。但截至去年底,流动人口总量已达509.2万人,由于部分流动人口未做任何登记,实际数量远高出这一数据。毛寿龙说,北京集结了全国最好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面对强大的人口控制压力,京籍居住证功能设计稍有闪失,就会引发爆棚效应。

  暂住证日渐式微

  京籍居住证“难产”,可自1984年至今实行了26年的暂住证制度,在京早已名存实亡。此前,时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的马振川曾屡次表示,自2003年《收容遣送管理办法》废止后,流动人口管理基本处于真空地带。因不少流动人口“拒”办暂住证,导致“底数不清”,官方无法掌握流动人口数量、职业等基础信息,仅最近三年,北京警方至少推行了三次全市规模的“社区民警入户大走访”行动,片警挨门挨户查防流动人口。

  为挽救“危局”,6年前,北京开始推行暂住证“改革”,试图通过赋予服务功能,吸引流动人口办证,但收效甚微。

  居住证制度受质疑

  暂住证失效,北京迫切需要一项行之有效的流动人口管理制度,但对于仍在调研中的居住证制度,一些专家同样持质疑态度。

  三农问题学者李昌平在京生活10年,自称从未办过暂住证,即使推出居住证,仍不会登记办证。“换汤不换药”,他说,二者实质问题都在于户口背后的福利差别待遇,各地区的社会福利标准不同,导致户口含金量地域差,唯有消除地域差,才能解决流动人口管理问题。本报记者王姝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