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空巢老人患“宠物依赖症” 原因不是病而是寂寞

2010年03月11日07:23
  宋静

  据《齐鲁晚报》3月10日报道,八旬老人曾大妈因宠物狗丢失思念爱犬而病倒在床,终日以泪洗面。全家总动员重金为老人寻爱犬。看到图片中曾大妈卧床不起,老伴拿着“寻狗启事”悲伤的样子,笔者的心里着实唏嘘不已。

  现在很多老人因为儿女不在身边,在亲情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就把感情投放到自己所养的宠物身上,从而寻求精神寄托,甚至患上“宠物依赖症”。其实,这正从一个方面反映出空巢老人的亲情缺失,他们对宠物过度依赖的背后,是一颗颗孤独、寂寞的心。

  如今,人口老龄化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大问题,老人与子女分开住的现象也较为普遍。笔者认为,就“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渐多的状况,相关部门还应该推出更多适宜的养老模式,并对老人进行完善的社会服务,建立针对这一群体的日常关怀和应急体系。同时,独居老人、空巢老人也需要邻里和社区给以更多的关爱和照顾。然而,空巢老人、独居老人们更需要的是来自儿女的亲情慰藉和呵护。作为儿女,对父母注重物质赡养的同时,更不能忽视“精神赡养”。

  作为儿女的我们,真的应该常回家看看,常陪父母聊聊天,不要让他们寂寞地把宠物当成“儿子”“女儿”,毕竟那分沉甸甸的爱,那些看似“通人性”的宠物们承载不起。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