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十岁残疾男孩独自撑起家 伺候父母最希望治好病

2010年03月11日07:59

  来源:齐鲁晚报

  10岁--对于多数孩子来说,还在父母怀里撒娇。可临沭县临沭镇琅西村残疾男孩鞠兴浩,却已照料双双患病卧床不起的父母两年多了。

  四个月大时烧掉五指

   3月6日,记者来到鞠兴浩家时,他正坐在父亲床前劈木头。乍一看,鞠兴浩吓人一跳,面部眼睛以下的部位及左耳严重烧伤,下嘴唇外翻,说话时会有口水流出。左手五个手指几乎全没有了,右手也有不同程度的烧伤,一双手非常粗糙。意识到别人注视他时,鞠兴浩会把头深深埋下。

   环顾鞠兴浩的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东西。堂屋里放着一张床,是用几块破烂木板搭成的,床上的被子,已看不出原来的颜色。已经是上午10点多了,患有精神病的母亲还在睡觉。为照顾父亲,鞠兴浩让亲戚帮忙在东屋里安置了两张床,他自己就躺在父亲脚边的小床上。

   鞠兴浩的父亲鞠振龙向记者讲述了这个家庭的不幸遭遇。鞠振龙早年查出患有肝病,一直不能从事重体力活,只能靠打点零工维持生计。经人介绍,他与邻村的一个姑娘组建了家庭。2000年,鞠兴浩的出生给家里带来很多欢声笑语,“儿子出生时非常漂亮可爱!”鞠振龙指着儿子一百天的照片说。

   可是一次意外改变了这一切。在孩子四个月时,鞠兴浩的奶奶抱着孙子做饭,发现家里没水了,便把鞠兴浩放在厨房的柴草上,到邻居家去舀水,灶口里燃烧的木柴掉落在地上,点燃了堆积的柴草,等家人发现时,鞠兴浩已经严重烧伤。经医院抢救,孩子的命是保住了,可已面目全非。看着昔日儿子的照片,鞠兴浩的母亲精神受到重创,从此变得疯言疯语,而且经常一整天躺在床上酣睡。

   更不幸的事情接踵而至,鞠兴浩的爷爷奶奶相继去世,遭到严重打击的鞠振龙病情恶化,后又被查出患有肝肾病综合征,怕寒怕风,卧床不起,从此家里的重担落在了鞠兴浩一个人肩上。

  每天服侍父母穿衣吃饭

   39岁的鞠振龙哽咽着说,自他病情加重后,家庭重担就全部压在了鞠兴浩身上。做饭、洗衣、端屎端尿,还要照看患有精神病的母亲,10岁的鞠兴浩用幼小的身躯支撑着这个家。

   每天早上,鞠兴浩7点就起床,倒脏水、生炉子,服侍父母穿衣、吃饭,7点30分才能去三四里以外的高湖完小上学,中午再返回家里做饭、伺候父母吃饭。

   “今年白菜贵,六七毛钱一斤,萝卜便宜,为了省点钱我们很少吃白菜。”很难想象这样一笔家庭经济账,竟然出自一个10岁孩子的口中。午饭时间到了,鞠兴浩拿出当地政府送来的鸡蛋,到灶台上炒了一小盘鸡蛋。记者注意到,这盘鸡蛋里没有葱花,也没有盐。鞠兴浩解释说,父亲的病不能吃盐和刺激的东西,两年来一直如此。接着鞠兴浩就开始一口一口地给父母喂饭。

   鞠兴浩的伯伯鞠振民告诉记者,自鞠振龙病情加重以后,就经常突然昏迷,今年大年初一到现在,已经进出医院四五次了,每次都是几千块钱的花销,不但自己的积蓄全部用到了弟弟身上,而且还欠下了六七万元的外债。“大人还好说,看着可怜又懂事的小兴浩,我有时候真不知道怎么办啊!”鞠振龙无助地说。

  最伤心没人玩最希望治好伤

   鞠兴浩就读于临沂市临沭县临沭镇高湖完小学三年级。令他最伤心的是没有同学愿意和他同桌,一起做游戏。鞠兴浩说,因为脸上的伤疤,同学们都害怕他,躲避他。因为面容难看,有些调皮的孩子甚至经常欺负他,鞠兴浩指着衣服上被划破的口子说:“我只是希望他们不要再划破我的衣服了,这些都是好心人送给我的。”

   在鞠兴浩家的墙上,贴着一张关于《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报纸,可照片已经没了,鞠兴浩说,是他剪下来贴到笔记本里了。家里的电视坏了,他不知道同学们经常说的“动画片”是啥东西,只是在去商店买盐时,才注意到电视里播放的这部动画片,觉得很有意思。

   当记者询问鞠兴浩有什么愿望时,一直躲在床角摆弄文具盒的他,眼睛里泛起了光,“我想把脸上的烧伤治好,把右手伸直,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据鞠兴浩的伯伯鞠振民介绍,鞠兴浩的右手又到了需要做手术的时候了,可现在家里再也拿不出钱来了。

   鞠兴浩家的不幸遭遇在社会上传开后,他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临沭镇党委专门安排镇领导对其进行结对帮扶,并给予钱物救助。当地一些好心人也来到鞠兴浩家,送件衣服,送点食物,力所能及地帮助他。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