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遭遇集体诉讼 索赔或逾卅亿美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1日07:58
  美联社9日发布一项调查,美国消费者对丰田提起至少89起集体诉讼,索赔金额可能超过30亿美元。

  这些诉讼仅涉及购车者因特定车型贬值所蒙受的经济损失,不包括车祸中人员伤亡所关联的索赔要求、股票持有者因股价下跌所受损失等。分析师估算,丰田因大规模召回所涉及的一系列损失将以十亿美元计。

  缘跌价

  美联社调查美国联邦法院文件后发现,以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导致汽车价值下跌、给先前购车者带来经济损失为起因,全美范围对丰田提起的集体诉讼数量截至本月8日为89起。

  而在几天前一份递交法庭的材料里,丰田律师团确认面临82起集体诉讼。

  这些诉讼仅涉及购车者因车价下跌所受损失,而不包括因车辆缺陷而丧生或受伤者所关联的赔偿金、丰田股票价格下跌给持股人所带来的经济损失等。

  一些原告在起诉材料里援引美国最大的汽车价格评估企业“凯利蓝皮书”本月所发布数据:经过召回检修的丰田汽车再次销售价格平均下调3.5%,例如“卡罗拉”(Corolla)单价下跌300美元,“红杉”(Sequoia)单价下跌750美元。

  购车者认为,丰田先前知晓产品存在安全隐患,但在较长时间内选择隐瞒信息,以致他们蒙受损失。

  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购车者杰里博尔邦眼下寻求提起集体诉讼。他说,妻子怀有8个月身孕,不敢再驾驶先前所购买的“普锐斯”,无奈这款车型“恶名在外”,难以卖掉,“我们摆脱不了它”。

  “更可怕”

  美国东北大学法学教授蒂姆霍华德参与丰田所卷入的集体诉讼。他说,原告人数可能为600万。如果按每人最终获赔500美元计算,总额即为30亿美元,而这一赔偿额仅为保守估计。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教授汤姆贝克说,对丰田而言,集体诉讼“比那些涉及人员受伤的案件更为可怕”。后者可能获判一笔2000万美元的赔偿金,而前者“却可能涉及数以百万计购车者,每人获赔1000美元”。

  “如果我是丰田,会更忧心那些(集体诉讼)案件,”他说。

  分析师认为,可以预见集体诉讼牵涉数十亿美元赔偿金,而涉及人员伤亡的每起案件赔偿额以百万美元计,再加上召回检修等措施所需资金投入,丰田这次损失将以十亿美元计。

  有先例

  以汽车安全隐患致使购车者蒙受经济损失为由,裁定汽车制造商支付赔偿金,这在美国司法界有例可循。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旗下车型“探索者”(Explorer)的80万名购买者2008年提起集体诉讼,指认这款汽车因设计缺陷容易翻车,要求福特赔偿购车者所受经济损失。

  福特最终与购车者达成庭外和解,即向每人提供金额为300美元至500美元的代金券,用于购买福特其它车型。

  在那起案件中,律师费及其它花费为大约250万美元。

  美国联邦司法中心一项调查显示,集体诉讼案的律师费通常为赔偿金总额的27%至30%。这意味着如果丰田案的赔偿金总额为30亿美元,律师费则可能高至10亿美元。

  待裁决

  去年秋季以来,消费者陆续向联邦法院或州法院对丰田提起集体诉讼。

  根据联邦法律,一起集体诉讼的原告人数不得少于100人;索赔总额超过500万美元;索赔理由相同或非常相似。如果法官认定这些原告不能构成“集体”,则每名原告所提起的诉讼不能合并为“集体诉讼”。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的一家联邦法院定于本月25日就丰田案举行听证会。由7名联邦法官组成的跨区法律诉讼事务委员会将裁定,发生在不同辖区的众多案件是否纳入单一管辖。

  如果裁定单一管辖,联邦法官将就这些案件是否合并、所涉诉求是否可以进入审理或庭外和解环节等作出裁决。

  议对策

  丰田8日否认电子系统存在缺陷,坚称旗下部分产品出现突然加速为机械故障所致。面对公众指责和法律纠纷,这家汽车制造商把注意力集中于特定车型的召回及检修。

  美国桑福德大学坎伯兰法学院教授爱德华马丁说:“丰田的战略(应该是)修理它们(所召回车辆),立即免费修理,尽可能快,尽可能有效,以便尘埃落定时汽车贬值幅度不那么大。”

  “现在有大量事情不为人所知,最大问题在于丰田先前知道些什么、什么时候获悉,”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凯瑟琳夏基说,“如果(调查)结果显示,丰田先前知道这些缺陷而没有及时采取行动,那么最佳策略便是(寻求)庭外和解。”(杨舒怡)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