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健全完善邮政普遍服务机制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3月11日08:24
  邮政普遍服务是国家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千家万户,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邮政体制改革尚在不断深化完善过程中,影响邮政普遍服务的体制和机制性障碍尚未得到有效解决,邮政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还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用邮需求,邮政普遍服务发展仍然未能摆脱困境。

  为此,马军胜提交了《健全完善邮政普遍服务机制》的提案,建议国家继续深化邮政体制改革,健全完善邮政普遍服务保障实现机制,扶持邮政部门更好地履行普遍服务义务。

  据马军胜介绍,我国邮政基础设施严重缺失。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GDP增长82倍,城市化率提高1.6倍,而同期邮政局(所)总数基本上未增长,邮路和投递路线还在下降,城市居民信报箱安装率仅为39%。邮政基础设施建设与国民经济发展不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用邮需求不相适应。特别是在农村地区,邮政基础设施建设十分薄弱,邮政服务与其他公共服务的差距日益加大。

  2009年,辽宁省建昌县新开岭乡200多名村民代表联名上书并按上红手印,强烈要求在本乡镇设立邮政所。据初步调查,全国尚有7000多个乡镇政府所在地未设置邮政局(所)。在城市地区,邮政基础设施不能与城市建设同步推进,新建小区、开发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陆续出现新的邮政服务“空白点”。

  另外,我国邮政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也明显偏低。万国邮联(UPU)在2003年至2007年对全球150个成员国邮政普遍服务水平调查的结果显示,全球邮政普遍服务平均水平为55.8分,我国仅为39.3分,名列100位以后。我国邮政局(所)设置密度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也落后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我国邮政局(所)的平均服务半径为7.7公里,平均服务人口为2.6万人;印度邮政局(所)的平均服务半径为2.6公里,平均服务人口为0.8万人。

  马军胜建议,一是完善邮政发展改革行政协调机制。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邮政局等有关部门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邮政改革发展情况以及需跨部门协作的工作,及时疏理邮政发展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共同研究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形成政策合力,提高行政效能。

  二是建立邮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保障机制。尽快编制邮政普遍服务发展规划。把邮政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予以资金支持。力争在“十二五”末,我国邮政通信基础设施的布局和建设符合国家基本要求,满足城乡居民用邮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需要。积极探讨邮政基础设施中央和地方共投共建模式,通过地方政府配套扩大投资规模,加快建设速度,完善服务网络。

  三是完善邮政普遍服务财政保障机制。建立邮政普遍服务亏损财政补贴预算制度。把财政补贴预算与邮政普遍服务水平有效挂钩。建立规范的邮政普遍服务成本核算制度。

  四是加快建立邮政普遍服务基金。按照《邮政法》有关规定,建议国家财政部门和邮政管理部门尽快出台邮政普遍服务基金征收办法,既能均衡邮政市场不同服务者权益,又能建立扶持邮政普遍服务的长效机制。

  五是完善邮政普遍服务监管机制。健全法规制度体系和政府监管体系,强化执法检查,发挥社会监督和企业自律作用。建立邮政普遍服务评估制度,采用量化指标评估邮政普遍服务质量水平。把评估结果纳入对各级邮政企业高管人员的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其业绩考核的主要依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