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称朝鲜今春或严重缺粮 国营商店天天排长龙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3月11日08:28
一名朝鲜农民在地里劳作
一名朝鲜农民在地里劳作

  韩国统一部10日表示,朝鲜在春季可能出现严重缺粮情况,韩国方面将尽可能继续实施人道主义援助。

  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在货币改革之后出现了通货膨胀,由于国营商店的物品价格相对低廉,因此造成了国营商店前排起长龙的情况。

  朝鲜缺粮50万至110万吨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种珠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由韩国红十字会向朝鲜儿童提供的20吨脱脂奶粉已于当天上午由陆路运抵朝鲜,并移交给朝鲜红十字会方面。

  李种珠说,这批奶粉是韩国红十字会援朝物资的一部分。韩国红十字会2月27日向朝鲜提供过抗生素和退热药等一些基础医药用品。此外,韩方还将向朝鲜提供1万吨玉米,目前尚在采购过程中。

  李种珠表示,朝鲜存在粮食产量不足,且不同阶层与地区之间粮食分配不均的问题。朝鲜缺粮的情况可能在3月至5月的春季更为严重,因此韩国方面将尽可能继续实施人道主义援助。

  李种珠说,目前民间团体正通过访问朝鲜了解朝鲜的缺粮情况,但仅靠此类活动,很难对朝鲜整体的粮食情况做出全面精确的判断。韩国政府推测朝鲜去年的粮食产量为411万吨,若无外界援助,今年将短缺50万至110万吨粮食。

  美国国务院对朝人权特使罗伯特·金9日表示,货币改革后朝鲜的人权状况令人担忧,然而现阶段难以向朝鲜提供粮食援助。他说:“有关对朝粮食援助问题,我们尚未同朝鲜当局进行接触。”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联合国在朝鲜项目上出现了“捐助疲劳”现象。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宣布,如果无法很快获得更多的捐助,该机构将在7月份停止向朝鲜提供救援物资。

  近些年,朝鲜每年的食品短缺都在100万吨左右,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今年还对未能给朝鲜人民带来“大米和肉汤”进行了道歉。

  朝鲜国营商店天天排长龙

  另据韩国媒体10日报道,朝鲜在货币改革之后出现了通货膨胀,由于国营商店的物品价格相对低廉,因此造成了国营商店前排起长龙的情况。

  援助朝鲜的民间团体“好朋友”10日通过其杂志表示:“平壤第一百货商店以国定价格限量出售洗衣粉、香烟和饼干等,吸引了大批当地市民前去购买。”“1月中旬,长龙排至楼上,其中一人不慎跌倒,还造成了一人死亡的事故。”

  据悉,朝鲜当局在2月初废除了关闭市场的政策,但是供给依然有限,通胀继续加重,老百姓依然选择前往物价相对低廉的国营商店购买所需物品。“好朋友”组织表示,在国营商店需要凭“票”购物,再加上商品数量有限,所以国营商店前几乎天天都聚满了购物者。

  该团体还说:“大米的市场价格1月时是每公斤60朝元,后来涨到过1100朝元,2月市场重启后曾回落至400朝元,但最近又涨了1倍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