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适龄老人笑领养老金 新农保帮助子女减负担(图)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0年03月11日08:10
  “去年,国务院启动了新农保试点,几个月时间使1300多万农村60岁以上居民开始享受最基本的养老保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今年两会上说。2009年,在全面推广新农合的基础上,国务院开始在全国推行新农保试点工作。鹿泉,作为河北省18个试点县市之一,甫一推出,便激发了农民的参保热情。而获鹿镇一街村,全村符合条件的农民100%参保,这中间推行的情况怎样,又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呢?。

  调查样本:鹿泉市获鹿镇一街村

  调查内容:新农保试点与农民养老现状

  调查时间:3月10日

  样本寻根:获鹿镇一街村,位于鹿泉市区西北,该村约400余户人家,共有1200人。以土地租赁、房屋租赁与村办集体企业为主要经济来源,在整个获鹿镇属中上等水平。一街村60岁以上老人共有107人,他们每月可以领取55元基本养老金。目前,该村符合参加新农保条件的村民共有522人,已经全部参保。

  调查

  新农保分五档参保,60岁后开领

  64岁的马菊平是获鹿镇一街村的村民。2月5日,她第一次领取了新农保基本养老金55元。

  一街村村委会会计梁执书说,全村107名60岁以上老人,目前都已领取到了国家基本养老金。他说,新农保工作是从春节开始的,先是挨户分发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解答,然后指导村民们填写申报单。

  “凡是年满16周岁,而且没有上学,没有参加企业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本村村民,都可以参加新农保。”梁执书介绍说,60岁以上的参保村民,不用缴费,就可以每月领取55元新农保基本养老金,可每月或每季度领取。60岁以下的村民参保,每年缴费一次,年缴标准设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共五个档次,政府补贴标准都是每人每年30元,村民可自愿选择参保。

  “参保人要缴纳15年的费用,60岁开始领取保险金,年满60岁但未缴满15年的,允许补交。”梁执书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一个50岁的村民要加入新农保,那么他要缴纳十年,就到了领取新农保金的岁数,所以还需要补缴5年的费用。若是30岁的村民,在缴纳15年后,就可等到60岁开始领取保险金。

  缴费集中在最高、最低档两端

  在所有参保的农民中,记者发现,在5个缴费档中,比较集中的两个缴费档在两个极端,即最低的100元/年和最高的500元/年。

  对于选择两个极端缴费档的情况,缴费100元的村民表示,他们相信政策是好的,但对这样一种好政策是否具有延续性和长效性,因此是抱着一种尝试的心态缴费;而缴费500元的村民,则是坚信新农保政策带来的实惠。

  梁执书说,虽然政府补贴都是每人每年30元,但个人缴费可分五个档次,档次不同,到时候领取保险金的额度也不同。领取时间从60岁一直到参保人员去世。“村里的工作就是协助参保人员填写参保登记表、缴费单和缴费手册,然后把具体资料交纳到社保所。”梁执书说。

  鹿泉市七成符合条件农民参保

  李彩军是鹿泉市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审核科科长,这几天,他和同事正忙于新农保的资料审核工作。李彩军介绍说,目前,整个鹿泉市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是23万人,已有近17万人参加了新农保,参保率在70%左右。

  “年前就开始了参保工作,时间比较紧,还有一部分外地打工的人群没有回家,没赶上参保,当然也不排除还有持观望心态的。”李彩军说,下个月开始,二次参保缴费工作就要马上展开,预计参保人数还会增长。

  李彩军介绍,养老保险统一用邮政储蓄存折发放。“我们负责整理数据资料,凡是符合领取年龄的人员,向财政部门申请资金,资金统一打到个人账户上。”

  样本

  “每年400元参保对生活没影响”

  聂淑敏(47岁家庭主妇)

  聂淑敏是获鹿镇一街的村民,爱人和她同岁,家中除他们两口外,还有一女孩正在上学。这次入新农保,她和爱人积极响应,两人选的都是每人每年200元的档次。她说:“平时我负责在家收拾杂活,照看孩子,爱人在外打工挣钱,除此之外,家中还有房屋往外出租,所以一年下来家中收入也能达到两万多元,这次参加新农保,两人每年总共才交400元,而一年拿出400元参加新农保,对于我们家的生活也没太大影响。入了新农保,60岁以后每月都可以领取养老金,正所谓是老有所养。还有我们算了一笔账,到60岁时所交的钱,大约两三年就可以全部收回。”

  “档次再高点,60岁后领得再多点就更好了”

  王建选(58岁做生意)

  王建选也是获鹿镇一街的村民,爱人比他小一岁,家中还有一个儿子正在部队服兵役。这次也是老两口参加了新农保,每人每年500元。王建选说,因为新农保需要交够15年,所以这次参加新农保,他和爱人分别补交了十多年的钱。但他认为这样也很值,因为再过两年,他就可以像城市人那样,每个月拿着折子到银行取养老金了。王建选说:“像这种农民也能像城市人那样领取养老金,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可是现在却真的成为了现实,这充分显示了我们社会的优越性,说明国家是想着我们农民的。”随后,王建选算了一笔账,最后得出像他这样每年交500元,待60岁以后,每年能领到1480多元钱,对于这些钱,王建选认为可以解决农民的基本生活问题,但总感觉:“如果能将现在所交钱的档次再提高些,而60岁后每月领取的钱再多些,就更好了。”

  “参保可以减轻孩子的负担”

  马菊平(64岁获鹿镇一街村村民)

  马菊平已经领取到了一次新农保金,她不时展示自己的养老金存折。“确实特别高兴,新农保是对农民的关心,是对老人的关心。”马菊平说,老有所养,这在历朝历代都做不到的事,如今成为了现实。

  她告诉记者,自己家里四口人,老伴已经加入了职工保险,儿子、儿媳还在外地,家中只有自己加入了新农保。每月领50多元,自己零花钱绝对够了,而且也用不了。“自己挣钱自己花,这也减轻了孩子们的负担。”

  访谈

  新农保:是养老模式革命,更是思想观念革命

  对话人物:周伟文(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记者:近年来,中央对“三农”问题的关注前所未有,请您介绍一下这样的关注是怎样的一个发展脉络?

  周伟文:三农问题,有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关系到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近几年,中央对三农问题的关注史无前例,从减免农业税,到粮食直补,再到新农合,继而到正在试行的新农保,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减免农业税和粮食直补,首先解决了减轻农民负担和提高农民收入的问题,而新农合和新农保推行和试点,通过对农民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障的解决,意味着农民开始享受公民待遇和权益,标志着党和国家对三农问题的解决进入了更深入的层面,或者说城乡统筹发展开始进入实质性的制度化解决阶段。

  记者:如果说新农合是在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方面的尝试,那么新农保的试点以及今后这一政策的推广,将会是农村几千年来养老模式的一场革命,您如何看待这样的一场变革?

  周伟文:长期以来,农民长期被排除在国家社会保障体制之外,“养儿防老”首先成为一种无奈的选择,也内化为一种习惯和传统观念。现在国家推行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从一定意义上说,不仅是养老模式的一场革命,更应该说是思想观念的一场革命。因此,在推行过程中,不能急于求成。事实上,这场革命更准确地说,应是国家给予农民公民待遇的实践,是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逐步消灭城乡差别的制度安排。这一举措意义深远,它将会引起社会政策体系的连锁反应,比如人口流动、养老政策等,将彻底改变农民的生产及生活方式,并在深层次上对农民的传统观念产生重大影响。

  记者:提到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和消灭城乡差别,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提推进城市化进程,您预计国家今后还将在哪些方面有所动作?

  周伟文:长期以来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导致城乡差别加大。中央近年来正在通过多种政策,逐步改变这种局面。时下,两会提到了选举同票同权的问题,这是基于保障农民政治权利的努力,今后还会陆续在教育、就业等方面给予农民公民待遇,进而使他们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此外,新农村建设、城市化、户籍制度改革等等,这些都将从根本上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城乡差别现状,改变农民的命运。

  (本报记者 刘勇峰 丛俊 儒秋实 实习生 郭丹丹 薛淼淼)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