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面临美消费者30亿美元索赔 集体诉讼待裁定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11日08:38
  深受召回事件困扰的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近日“雪上加霜”。普锐斯(Prius)先后在加州和纽约爆出两例因失控加速问题引发的事故,而坦途(Tundra)皮卡车也在美国扩大召回范围。普锐斯上演的“夺命飙速”和Tundra皮卡的“生锈车架”再次拷问着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在接下来美国消费者对丰田的集体诉讼中,丰田将面对超过30亿美元的巨额索赔。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丰田在法律上该付出的代价,但最后丰田是否真正兑现消费者的诉讼要求,目前尚无定数。

  普锐斯的“夺命飙速”

  近日丰田普锐斯汽车在美国的2例“夺命飙速”案让美国普锐斯车主倍感恐惧。正当丰田汽车公司和美国交通安全机构在对加利福尼亚州高速公路上失控加速的普锐斯汽车进行调查时,纽约当地时间本周二又发生一起普锐斯失控加速事故。据《今日美国》网站10报道,纽约当地时间本周二发生一起普锐斯失控加速事故。一位56岁的妇女(姓名尚不详)驾驶一辆2005年款的丰田普锐斯,由于汽车失控加速,车辆撞上一面石墙,所幸该妇女只是轻微受伤。一名警官说,汽车巨大的冲击力把“一些相当大的石头”撞飞很远。

  而对于加州另一起由普锐斯失控加速引发事故的车主詹姆斯·赛克斯(JamesSikes)来说,尽管没有受伤,3月8日这天真是个噩梦,他驾驶的失控加速汽车——2008年款普锐斯几乎要了他的命。美联社10日的报道详细地描写了这一事件的经过:赛克斯称他当时正在美国8号州际高速公路上驾驶,普锐斯的油门踏板被卡住,其车速达到了每小时90英里(约合每小时145公里)。“我的车慢不下来!”他说,随后,赛克斯拨打了“911”紧急救助电话,公路巡警随后赶来指导他使用紧急刹车踏板,并最终使车熄火停下来。

  共同社10日援引据美媒报道说,赛克斯曾把他的汽车送至丰田经销商处要求检修,但经销商拒绝现场为期检修。对此,丰田公司解释道,公司正在有序地进行问题汽车召回,并否认了推迟为赛克斯的汽车进行检修的说法。

  就在丰田对问题汽车有条不紊地进行召回以及维修时,普锐斯质量问题的曝光促使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和丰田汽车公司进行调查。据日本共同社10报道,美国交通安全监管机构和日本丰田汽车9日均派遣调查人员前往加州圣地亚哥,检查8日在加州高速公路上失控加速的一辆普锐斯汽车。

  而另据了解,美国联邦调查局也介入了此次事件的调查。

  据悉,在全球范围内,丰田已经决定召回43.7万辆普锐斯车以及其他型号的混合动力车。

  目前为止,此次普锐斯召回不涉及中国市场。

  皮卡坦途(Tundra)并不“坦”

  然而,出问题的不只是普锐斯,丰田汽车的质量问题曝光可谓接连不断。在此之前,坦途(Tundra)皮卡“生锈门”也是近日遭受诟病的又一事件。

  据美联社10报道,因为车架生锈问题,丰田将把坦途皮卡去年的召回范围扩大到美国50个州。丰田汽车发言人布莱恩(BrianLyon)称,将召回所有在美国市场上出售的2000至2003年款Tundra并进行维修,以消除该车型车架生锈带来的风险。至于这一召回进一步涉及的数量,布莱恩说丰田将会提供更多的详细数据。

  据称,生锈问题可能会使车架受到腐蚀,导致备用轮胎甚至油箱脱落。丰田汽车去年11月在美国召回了11万辆在Tundra皮卡,涉及20个气候寒冷的州,称这些州公路铺撒的防冻盐可能导致车身锈蚀。

  此外,收到消费者投诉后,美国政府去年就对Tundra皮卡进行了调查。

  美消费者索赔诉讼超30亿美元

  随着丰田车质量问题在北美接连曝光,美国消费者对丰田的不满也与日俱增。此次普锐斯失控加速事件的曝光就引发了美国消费者的抱怨。

  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购车者杰里·博尔邦眼下寻求提起集体诉讼。他说,妻子怀有8个月身孕,不敢再驾驶先前所购买的“普锐斯”,无奈这款车型“恶名在外”,难以卖掉,“我们摆脱不了它”。

  据美联社9日报道,美国丰田车主对丰田已经提起至少89件集体诉讼,索赔金额将至少达到30亿美元甚至更多。而丰田律师团确认面临82起集体诉讼。

  据悉,这些诉讼仅涉及购车者因特定车型贬值所蒙受的经济损失,不包括因问题汽车导致的伤亡诉讼中潜在的费用支出。

  “这是丰田在法律上该付出的代价,但最后真正兑现消费者的诉讼要求恐怕还很难,因为目前来看还只是初步的法律诉讼框架,丰田公司肯定也会有应诉准备。”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胡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另外,美国消费者最终是否得以“集体诉讼”丰田尚待裁定。按照美国法律,一起集体诉讼的原告人数不得少于100人;索赔总额超过500万美元;索赔理由相同或非常相似。如果法官认定这些原告不能构成“集体”,则每名原告所提起的诉讼不能合并为“集体诉讼”。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