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美核密约偷藏半个世纪 第三方委员会发起调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1日09:26
  “遗憾的是,这些事实(核密约)这么长时间没有向公众公开……这是历代首相和外相等领导人的责任。”

  ———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

  “民主主义体制下就政策自由地交换意见是理想的,但外交有时需要保密。这个密约问题与正在进行中的政治课题不同,是可供历史家自由书写的好题材。”

  ———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

  日本外务省第三方委员会9日证实,日本和美国就核武器等议题存在3份密约。这是日本政府首次公开承认存在半个世纪的核密约。

  第三方委员会发起调查

  日本民主党过去在野时一直追究“核密约”问题,在去年9月鸠山新政权上台后,冈田克也外相下令对日美密约问题进行调查。第三方委员会查阅了取自外务省和美国驻日本大使馆的4423份文件,认为其中35份文件证实日美3份密约存在。此前自民党执政时期的历届日本政府均坚决否认存在这些密约。

  在这三份密约中,最为重要的是核密约。日本1960年与美国修改《日美安保条约》时达成秘密协议,默许载有核武器的美军舰艇停靠日本港口。1967年12月,时任日本首相佐藤荣作提出了“无核三原则”,即“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日本国会1971年通过决议将其定为日本的国策。毋庸置疑,日美核密约显然违反了日本政府一贯坚持的“无核三原则”。

  重要文件莫名“消失”

  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遗憾的是,这些事实这么长时间没有向公众公开。”不过冈田重申日本政府坚持“无核三原则”,认为日方调查不会影响日美安保同盟。

  另外,调查人员发现,一些重要文件莫名“消失”。冈田说,眼下不能认定它们是否遭到蓄意销毁,以掩盖密约存在真相。

  去年9月民主党上台后,冈田克也下令对上述密约展开调查。第三方委员会说,调查显示,政府先前“显然撒谎”,为民主原则所不容。

  陈立希吴谷丰(新华社专稿/专电)

  反应

  日民众不满政府隐瞒事实

  据新华社电日美核密约的真相大白后,历届政府隐瞒事实、欺骗民众的行为遭到日本舆论和民众的指责。

  日本舆论指出,日本政府考虑到国民的“反核”情绪及曾遭到原子弹轰炸的历史,故意隐瞒了日美核密约真相,长期欺骗了日本民众。

  曾遭到美军原子弹轰炸的广岛市和长崎市行政长官指责政府隐瞒核密约真相的行为。广岛市市长秋叶忠利说,政府一直表示不经过事先协商就不允许美军将核武器运进日本,为此他强烈要求将“无核三原则”立法。

  影响

  核密约难撼美日关系

  据新华社电日本调查核密约一事不会对日美关系产生很大影响。

  一名美国国务院高官在谈到日本公布调查报告时说,这是日本政府的问题,不会对美日合作关系产生严重影响。这名高官还重申,美国今后将继续为日本提供包括“核保护伞”在内的遏制力。

  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1月访问日本期间,日美两国首脑就深化日美同盟关系达成了共识。今年2月,日美两国在东京举行安全保障高级事务级磋商,启动了旨在深化日美同盟关系的磋商,并争取在奥巴马今年11月访日之前敲定深化日美同盟关系的具体内容。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