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媒体记者突然出现 解放军某旅演练乱了阵脚(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1日09:47
组织演练的连长牛延坤遭到众记者的“围追堵截”。祖亚辉摄

  3月上旬,南京军区某旅组织的一场森林防护灭火演练正在展开,突然,演练现场来了一群记者,又是采访,又是拍摄,一下子打乱了演练阵脚。真实上演的这一幕,实实在在考验了一番一线指挥员们。

  对二连指导员陈鑫来说,一切来得太突然。记者的“长枪短炮”一齐对准他。在数百人面前可以面不改色、侃侃而谈的优秀“四会”政治教员陈鑫,这会儿却慌了神,在镜头前沉默了足有1分钟。“当时真有种大脑"停机"的感觉!”事后,陈指导员尴尬地回忆说。

  慌的岂止是陈指导员,咄咄逼人的媒体记者让该旅不少营连干部都出了回洋相。一位副指导员一边遮挡一边说:“对不起,我还有工作……这个不能说,无可奉告……”一位少校面对镜头也是前言不搭后语,满口“这个,那个”的。

  “我军的形象应该如何塑造?怎样应对媒体记者?”演练总结会上,面对旅政委方永祥的提问,许多一线指挥员低下了头。方政委坦言:这些记者都是他从驻地新闻单位请来的,目的是要检验一下指挥员们在媒体面前表现如何。

  这场演练让一线指挥员感到了一种新的压力和挑战。二营教导员李强告诉笔者:“现代战争行动或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如何控制舆论、掌握主动,确实已不再单纯是宣传部门的事情。”

  据悉,演练结束后,这个旅已把培养一线指挥员应对传媒素养列入计划,着力提高他们善待媒体的能力。政治机关收集整理知名媒体访谈节目并制作成光盘下发给连队;邀请地方媒体记者与政治干部举办“模拟新闻发布会”、“模拟记者招待会”活动,让政治干部轮流扮演“新闻发言人”,锻炼临场表达能力、提高心理素质和随机应变能力。(特约通讯员程永亮、陈前线)

  编后

  打得赢与叫得响

  在信息时代,部队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国际国内舆论高度关注。作为一线指挥员,随时可能被推到镜头前。不断增强一线指挥员应对媒体的能力,成为一项当务之急。

  我军“正义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不仅靠做得怎样,有时也要看“说得如何”。在“媒体记者无处不在”的现代舆论环境中,我们必须正确处理“打得赢”与“叫得响”的辩证关系,学会应对和运用传媒,服务军事行动。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