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亚物价局称万元客房其实很少 将调控五一房价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3月11日10:07

  3月10日下午,省物价局会同三亚市旅游、物价等部门在三亚举行了旅游酒店价格调研会。南国都市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有关部门将争取在五一前出台酒店价格调控措施。

  万元客房其实很少

  三亚物价部门通过对部分五星级酒店春节期间客房销售渠道进行调查了解到,高星级客房销售有三种方式:代理商预订,占72%(其中旅行社预订约占57%,互联网预订约占15%);业主预留,约占10%;散客直接预订,约占18%。

  经过对三亚部分三星级以上旅游客房标准间进行调查,春节期间客房价格同期相比涨幅为3%—42.4%,与节前实际销售价相比,涨幅在31.4%—669.2%之间。价格涨幅比较突出的在亚龙湾地区。

  三亚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三亚的客房价格并非像媒体所说的一味地超过万元。超万元客房其实是三亚旅游热点区域亚龙湾的部分超豪华客房和套间,这些在旅游客房总数中仅占极小比例。另外,从平均价格比较来看,亚龙湾地区的客房价格与国内重点城市客房价格水平相当,但比国外客房价格低得多。

  三亚市物价部门还对推动三亚市春节期间客房价格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一是市场需求强劲;二是经营者预期过高,定价缺乏理性;第三,房源及房价信息透明度不高、信息披露不准确,也是推动客房价格上涨的一大诱因。

  拟提出两种价格管理方案

  为加强三亚市客房价格管理,三亚市物价部门拟提出两种管理方案。

  一是建立旅游饭店客房价格备案公示管理制度。此项管理办法主要强调旅游饭店经营实行客房价格备案公示制度。即由企业自主定价报经物价部门备案后执行,各旅游饭店旅游淡旺季申报备案后的客房价格为经营的最低成本价和最高销售价,未经备案公布不得突破经营。期间如调整价格须提前向物价部门报备。价格管理部门在受理备案函复的同时,通过三亚物价网旅游价格栏目公布。旅游饭店企业应做好相关的价格公示工作,以增强价格透明度,便于接受监督。

  二是建立特殊时段旅游饭店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制度。此意见主要通过对特殊时段(春节、国庆、专项重大活动期间)旅游饭店各类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主要采取确定客房基准价和上浮幅度实行管理。具体方法是:以企业自报的2010年春节前后15天各类客房的实际销售平均价格,作为春节、国庆节及专项重大活动期间各类客房的基准价;以2008年至2010年春节期间各类客房的实际销售均价与核定的各类客房基准价的平均值的比值,作为各类客房在特殊时段期间的价格上浮幅度。经过行业协会公议、社会评议、全市综合平衡后,最终分别确定各类旅游饭店在春节、国庆、专项重大活动期间的基准价格和上浮幅度。同时要求企业根据确定的基准价及上浮幅度自主制定特殊时段的具体销售价格,并报物价部门备案。

  针对这两种方案,三亚物价部门已经广泛向旅游饭店征求意见,并收到反馈。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