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已初步构建国际水平深海资源勘查技术体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1日10:31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任沁沁 李凯)“中国已初步构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深海资源勘查技术体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11日透露。

  中国大洋调查技术装备发展迅速,自主研发的系列深海调查设备,如电视抓斗、深海浅钻、深海沉积物保真采样系统、高精度测深侧扫声呐等已在大洋资源调查中成功应用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孙志辉说,中国已具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海采矿技术原型和深海矿产资源选冶加工工艺,确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洋多金属结核采矿中试系统技术方案,完成了部分子系统的设计与研制。此外,开展了钴结壳采集关键技术及模型机研究,为进一步开展国际海底新资源采矿系统开发打下了良好基础;开发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环境友好的选冶加工工艺方案,部分技术和工艺已成功完成中试,进入半工业试验前期阶段。

  在深海勘探方面,中国在大洋中脊国际海底区域发现了多处多金属硫化物异常区域。中国大洋协会组织了多个多金属硫化物资源调查航次,并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在西南印度洋中脊超慢速扩张地带发现海底多金属硫化物活动区并捕获其样品,该发现证实了在超慢速扩张洋中脊上存在热液喷口活动区的推断,是中国科学家对世界大洋中脊海底热液研究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在东太平洋中脊,验证了多处海底热液活动异常,取到了珍贵的烟囱体和附近的极端环境生物资源。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烟囱体数量达16处,约占世界发现数量的十分之一。

  此外,中国大洋协会对东太平洋国际海底区域7.5万平方公里的合同区具有专属勘探权和优先商业开采权。该矿区可满足未来年采100万吨干结核,开采20年的资源需求。中国大洋协会在中、西太平洋海域对25座海山的近30万平方公里区域进行了调查,根据国际海底区域活动形势,制定了中国富钴结壳资源申请预案,为适时提出中国富钴结壳申请主张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