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西建中国农村第一高楼 城镇化路径如何选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1日10:35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电视新闻杂志《天下先》解说词)华西建中国农村第一高楼城镇化路径如何选择

  新华社记者孙杰、魏冕

  【演播室】主持人:目前我国正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与城镇化相伴而生的一些问题,成为今年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在我国苏南的华西村,一栋高328米的摩天大楼正拔地而起。有人把它称为中国新农村的第一高度,这个说法是否成立?它对我国新农村的建设有什么启示?新华社《天下先》两会特别节目围绕这个话题进行了讨论。

  【板块:天下现场】

  【短片】《华西:农村第一高楼》

  华西村地处江苏省江阴市。这座被村党委书记吴仁宝称为“空中华西村”的大楼位于村西南角。大楼建好后一共74层,地下两层,地上72层。

  从2007年8月8日打下第一根桩至今,华西摩天大楼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施工24小时不间断进行,每天至少有1000人奋战在摩天大楼的建设现场。按计划,大楼必须在今年6月试运行,10月正式投入使用,预计花费人民币25亿元。

  目前,大楼已经初见规模——60层的主楼已经封顶,楼体三足鼎立,耸入云霄。这是一幢集居住、商务和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摩天楼。建好后,1到4层是会议室、娱乐中心和宴会厅;4到60层的主体建筑,将被建成900多套公寓,用作写字楼和村民的住宅;顶层的观光台和宴会厅可以供游客参观。

  【演播室】主持人:华西村是我国比较特殊的一个村,它的名字虽然叫村,但是村民们的生活水平应该是很多城里人都难以达到的。回顾一下华西村的历史,我们会发现在这个面积不大的小村庄里面,有着很多敢为天下先的第一次。

  【短片】

  【解说词】1978年,在大家还住平房的时候,华西村就建起了江阴地区第一座5层高的教育大楼;1996年,华西金塔塔群建成,这些集餐饮、宾馆、商场、会客、观光于一身的金塔高度达98米。如今,空中华西村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赞叹声和质疑声不绝于耳。

  【演播室】

  主持人:涌来的争议把华西村推向了风口浪尖,面对着各种议论,华西村的当家人吴仁宝却充满了自信。

  【短片】

  同期:吴仁宝:等摩天大楼建造好,只需要在房间里按一下按钮,就会有人把食物送进来。大楼最顶层的球体里将建成一个可容500人一起进餐的旋转餐厅,但是游人要进入必须买门票,一张票200元。这座大厦由200个富有的村民每人出资1000万元集资修建,大厦里的房间除了给这200位股东每户一套外,其他的将提供给国内外各大公司前来设立办事处,已经有人来报名了。所以我现在也不要讲得那么好,到明年由老百姓来讲好、由国际上的友人来讲好。

  【演播室】主持人:在互联网上有一种声音,把这栋大楼叫做中国新农村的第一高度,认为这328米不只是一栋楼的高度,它其实是我国新农村建设的高度。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发表了不同的观点。

  党国英:这座高楼是我们国家城镇化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物。区分城市和农村的标准应该是产业结构,农村是以务农为主的农民所生活的地方,城市是非农产业聚集的地方。

  华西村它已经不是农村而是城市了。华西村把周围16个村兼并在一起,人口应该有3万多,再加上外来务工的人员估计在5万人以上。华西村的经济是以工业、第三产业为主,农业占总GDP的比重大概不到1%。由此,他认为华西村是一个新型的城市,是由农村迅速走向城镇化的一个新型城市。【短片】

  解说词:在我国,这种农业在生产总值中比重很小的村镇正在不断增多。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像南街村、唐庄镇、刘庄镇,都依靠发展工业走上了富裕之路,也在我国农村的城镇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解说词:农村的城镇化,通常都有这四方面的涵义:一是产业结构从以农业为主转向以非农业为主;二是空间结构从分散转向相对集中;三是人口相对集中于某些特定的地域范围内;四是与外界的联系明显增强。

  【演播室】

  党国英:通过城镇化,我们国家的人口布局将会发生一个改变,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农村人口越来越少。农民的数量减少了,但是他们会变成真正专业化的农民。

  【演播室】

  主持人:部分来自新农村建设第一线的两会代表委员,也对华西村的这栋高楼表现了高度的关注。他们对此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短片】

  同期:

  来自河南新乡唐庄镇的全国政协委员吴金印:我认为它是新农村的标志,它的修建会促进当地的经济建设。华西村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一面旗帜。

  来自江西省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兰念瑛:华西的起步早,地理环境好,自己所在村子的条件跟华西村相差太远了。

  来自重庆的全国人大代表康厚明:华西村是全国各地农村发展的目标。

  【演播室】

  主持人:这栋大楼在互联网上也引发了一场大讨论,数以万计的网民对此发表了看法。有一些网友质问“空中华西村追求的是面子,还是里子”;“华西村200村民,每人出资1000万元,建摩天大楼,他们到底是自愿,还是被自愿”;有的人还提出“空中华西村矗立在农村城镇化困局上”的说法。

  【演播室】主持人:现在正值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有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都会思考农村在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短片】

  解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4日说,城乡统筹改革备受关注,减少农民数量、推进城镇化,是做好城乡统筹改革的重要内容。

  (同期)黄奇帆:通过半年、一年,或者一年半的努力,就在这个一年两年里边把这300万人安顿好,努力为他们解决户籍问题。

  解说:全国政协委员尚勋武认为要通过城镇化把农民从土地上转移出来。

  (同期)尚勋武:同时要使在农村从事农业的农民,通过培训和教育,逐渐变得专业化。

  解说:全国政协委员吴金印强调要在城镇化过程中注意节约土地。

  (同期)吴金印:要珍惜土地啊,爱护土地,能不占的尽量不占。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该上工业的还要上工业,没有工业不能富裕。

  【演播室】

  主持人:当城镇化实现时,我国会是一番什么样的图景呢?

  党国英:那时会有如下五个特点。

  第一个就是城乡居民收入基本上一致,甚至在有些地方,农民收入比城市居民收入还要高。

  第二个就是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的环境,农民的社会保障,农民的文化活动,农民接受教育的程度,要和城市居民基本相等。

  第三就是说我们的城市化率要有一个高度。我国的城市化率达到70%以后,大体上可以说我们全国实现了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

  第四就是我们的经济体制,要形成一个城乡统一的体制机制,或者叫城乡一体化的要素市场。

  第五,我们在发达的城市兴起的同时,还要有一个发达的农村。

  实现了这五点,可以说我们全国就实现了城乡一体化。这是一个过程,但是也不要认为这个过程非常遥远。全国要在总体上满足这样五个方面的特点,预计需要20年或者30年的时间。

  主持人:纵观每年两会的议案和提案,三农问题总是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在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之下,在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我们有信心也有理由期待,全国有更多的农村展现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村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风貌。希望越来越高的大厦,不仅仅带给我们数字上的震撼,更可以让我们眺望到城镇化道路给农民生活带来的真真正正实惠。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