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高校拟设低碳新兴专业 关注新能源和新材料

2010年03月11日10:48

    来源:合肥在线

  我省高校拟设“低碳”专业

  多所高校均表示未来一两年有望申报“新潮专业”

  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鼓励高校从本科教育入手,积极申报与互联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人才需求相关的新专业。

  昨天记者走访了省城几大高校,教务科研等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已经着眼于新兴专业的申报工作。也许就在金秋开学,“低碳”不仅是一种理念和行动,也将成为高校教学和科研的重要领域。

  新兴专业人才从本科培养

  在教育部《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申报和审批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互联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环保技术、生物医药等关系到未来环境和人类生活的一些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积极培养相关专业的人才,并要求在2010年4月底前完成一次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的申报和审批工作。

  根据通知,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的领域包括:①新能源产业。可再生能源技术、节能减排技术、清洁煤技术、核能技术,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工业、建筑、交通体系,新能源汽车等。②信息网络产业。传感网、物联网技术。③新材料产业。微电子和光电子材料和器件、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纳米技术和材料等。④农业和医药产业。转基因育种技术。创新药物和基本医疗器械关键核心技术。⑤空间、海洋和地球探索与资源开发利用。

  我省高校尚无相关独立专业

  虽然近些年我省高校不断有新增专业获批,但此次被教育部列入新兴产业的相关专业在我省并不多见。就拿低碳专业来说,合工大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涛发说:“低碳产业是最近提出来的一个新型名词,专业的设置需要一个论证的过程。”他同时也指出,“低碳专业”并不是一个专业,而是包括很多方向的宽泛概念。

  虽然中科大没有专门设置独立专业,但中科大教务处处长刘斌介绍,新兴产业所涉及的专业在该校课程培养和学科领域中有部分包含。“互联网技术在计算机学院教学中有包含,地理物理专业有空间探测的方向,微电子也合并在应用物理中。只要学生有兴趣,大的专业中会有相应的系列课程。”

  从目前看,多数涉及新兴产业的专业主要还集中在研究生培养层面。安农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刘朝良介绍:“比如现在作物遗传育种专业,还仅仅是研究生层次上的联合培养,今后我们会申报在本科教育中增加此专业。”

  新兴专业或成高校“新宠”

  那么将来是否会单独申报和开设新兴专业呢?这些专业的前景又如何?

  “部里鼓励要求,我们肯定会考虑。”“正在积极调研、着手准备材料申报。”中科大、合工大、安大、安医大、安农大等多所高校均表示未来一两年,有望申报这些“新潮专业”。

  高校积极申报,不仅有国家政策的鼓励,更有专业本身“可观”的前景。“‘低碳’这么火,社会的需求量将是逐步增多。”周涛发介绍,合工大目前正在酝酿在本科教育中增加一门关于低碳的课程作为普及课程,在两三年之内将会有涉及低碳经济的专业出现在本科教育中。

  对于新兴专业的前景,刘斌认为:“专业前景固然不错,但比如可再生能源专业,本科生毕业做研发还是不够,所以新兴专业要发挥更大的能量和利用率,要有基础培养也要有尖端研究。”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