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大代表: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不能“谁家孩子谁抱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1日10:47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吕雪莉)“要加强议案、建议的办理,切实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作用。不能"谁家孩子谁抱走"。”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华福周代表说。

  华福周是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这番话的。她说,很多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涉及多个部门、不是某一个部门、某一个单位能够独立解决的。但是往往是涉及哪个部门,就交给哪个部门办理,形成议案、建议的落空,或是办理质量不高,造成代表年复一年提同样的建议。

  华福周代表建议,凡是涉及多部门的议案、建议,应该由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指定牵头办理部门,由牵头部门协调相关各部门落实,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华福周代表的发言引起在座代表的共鸣。有代表讲了一个例子,在某省人代会上,有代表提出建议,向新闻媒体开放省内旅游景区景点,以提升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游客。第一年提出后,人大常委会将建议交给本省旅游局办理。提了三年,至今没有实现代表提出的建议。代表颇有怨言,旅游部门也大倒苦水。究其原因在于旅游景区景点的管辖权大多不在旅游部门,有的归建设部门管,有的归国土部门管,部门间权力相互制衡,即便是旅游部门因工作去一些旅游景区景点,也要买门票。在这样的情况下,让旅游局办理这样的代表建议的确勉为其难。

  张守成代表说,代表建议的办理不能流于形式。有些部门对建议的办理效率是比较高的,能否办理,何时办理都有明确答复;但是也有些部门推诿、应付,没有明确答复。

  “我是连续两届的代表了,从上届到本届,真正能够办成的、解决问题的建议,有多少呢?”他建议全国人大应对代表的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监督、进行问责,保证代表们更好地履职。

  同样是连任两届的娘毛先代表说:“我也是两届的代表了,原来提的建议特别多,办理得也好,各部门都能认真地答复。但这两年没有原来办得那么好了。说实话,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代表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