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峡库区出现移民回流 重庆副市长强调总体正常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1日10:55
  重庆人彭万元和他的妻子原本不应在三峡库区这间10平方米大的矮小窝棚里度日。按照政府的安排,他们应作为17万外迁的三峡移民之一,迁往安置之地,同在重庆的一个村庄。

  在官方文件里,整个迁移已经完成。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告诉本报记者,到去年,重庆已“圆满完成移民搬出的阶段性任务”。

  事实是,彭万元夫妇属于被称为“库区移民回流”大潮中的一部分。多家媒体的调查曾证实这一群体的存在,他们中的一些人,回到原址继续生活。

  谭栖伟承认,“从移民开始以来,确有移民回流和迁移的现象”,尽管他表示,移民“绝大多数都非常稳定,融入了当地社会,生活得非常好”。

  尽管表示“搬得出”的阶段性任务“已经圆满结束”,但主管旅游和库区移民等问题的这名重庆市副市长也认为,下一步的任务是要“稳得住”。

  依据重庆市的调查,谭栖伟透露,三峡外迁移民中回流和迁移的大致有6000人左右,其中“比较正常的迁移占80%左右,不太正常的大概占20%”。

  谭栖伟分析称,这1000多人回流有多方面原因,有的人故土难离,有的人不适应迁入地的生产方式,或者不能完全融入当地社会,也有人是因为回来后“有本地的发展机遇”。

  曾有报道称外迁移民与迁入地政府之间存在矛盾。不过,谭栖伟表示,重庆市也主动与迁入地的党政部门联系,请他们为此多做工作,迁入地政府对此也非常重视,“他们对每一个回流和迁移的移民都尽心尽力地做工作”。

  他举的一个例子是,最近,从重庆开县到迁移湖北省公安县的少数移民“有想回流的现象”,湖北省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模式”的条件来吸引他们,“移民反响很好”。

  重庆市相关部门曾走访回流移民,了解他们回流的真实原因,并“主动关心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谭栖伟说,移民面临的一个困难是生活困难,对此,重庆市正在推进库区移民养老保险的全覆盖。

  “我觉得移民10多万人,有几百人、千把人回流,总体上是正常的。”谭栖伟说,这些回流的移民“不管是正常的还是非正常的,生活都很好”。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