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会代表委员破解“用工荒”“招工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11日11:02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曹伟)据国家统计局监测,2009年全国农民工总量是二亿二千九百七十八万,比上年增加436万,增加1.9%。其中,外出农民工总量是一亿四千五百三十三万,比上年增加了492万人,增长了3.5%。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10日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从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情况来看,中国农村劳动力数量非常大,长期以来就业不充分,加上每年新增劳动力以及农业技术进步释放出更多的劳动力,使我们国家农村劳动力供大与求的状况,不仅现在存在,以后可能还要长期的存在。现在一些沿海地区的企业出现招工难原因是多方面的,经济的形势持续回暖,导致这些企业的用工需求迅速上升,劳动力的供给步伐没有跟上需求变化,因为回升回暖的速度快,要让农民回到企业,回到城里可能是还需要一个过程。

  然而对于如何解决现在我国某些地区出现的“用工荒”“招工难”等问题,参加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是怎么看的呢?

  改善用工生活保障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表示,“用工荒”问题要从两方面看。一方面,我国新农村建设使得农民生活得到了根本改善,农民表现出了恋家情绪,不愿意再离乡背井到沿海打工;另一个方面,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应该检讨,是否给农民工提供了完善的生活保障条件。企业之所以出现用工荒正是因为员工没有保障。为了解决用工荒,她不仅建议提高低收入人群个税起征点,还提出有能力的企业应多盖员工宿舍。

  “招工难吗?好像我们企业没觉得有多难。”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兴达集团董事长刘锦兰认为,当前招工难是暂时现象,当然与企业工资偏低、保障不到位有关。”“我们提出,工资增长要跟上物价增长的脚步;也要解决员工的住宿问题,提供单身宿舍,夫妻宿舍,对评上优秀员工、工作五年以上的,奖励住房……”员工的后顾之忧解决了,才能安心留下来工作。

  建立就业与培养对接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德力西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胡成中表示要解决“用工难”与大学生“就业难”的双重难题,则要从三个方面得以改进:一、建立高校与民企的信息对接机制。二、实行优惠政策,鼓励民企招用大学毕业生。三、适应民企的用工需求,改革高校课程设置和教材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除了继续招聘3000名左右的应届大学生外,还将拿出1000个左右的名额,去招聘那些近两年毕业,但仍未就业的大学生。雨润解决“招工难”跟善于人才储备不无关系。去年雨润和宿迁市签订了共建“大学生村官培养示范工程”协议,优先从聘期考核合格的宿迁大学生村官中择优录用管理人员,并在宿迁打造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等。可谓一举两得。

  “收入高福利好就不难”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则表示,目前我国不少地方会出现用工荒,其问题的根源之一,也正是因为过多地使用低成本劳动力。"我相信,并不是中国的劳动力人口出现了短缺,还没到这个时候。这种现象说明,企业再不转型,自身的发展都会受到极大的挑战。"张近东指出,目前民营企业的用工量占国家总体的一半以上,而从国有、外资、民营三方来看,民营的用工成本最低。

    因此,民营企业需要提高员工的福利、保障,"这也是我们必须承担起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柴新建说:“所谓的用工荒,跟待遇好坏有很大关系。如果待遇不行,人家为什么要跑到生活成本高的城市里来呢?”对此,柴新建深有感触,“现在城市生活成本那么高,还老是用以前的工资标准来衡量,那哪行?”去年,小天鹅的员工非但没减少,还一下子从1500人增加到3000人,翻了整整一倍。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亚萍集团董事长、总裁陆亚萍认为,企业要想避免“招工难”,还得从自身着眼,“企业的氛围要好。”招进来的职工,要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亚萍集团也不存在招工难的问题,“排着队,等着进来呢。”在面试大学生时,陆亚萍发现,报管理岗位的很多,但应聘到基层、一线岗位的人很少,眼高手低的现象还是存在,很多是需要进入工作岗位后再学习,她希望大学生正确评估自己,“有些在大城市里,竞争力不强的,就不要勉强留下来寻寻觅觅,流失了很多时间,太吃亏了。”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