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俞敏洪:不应盲目鼓励大学生创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1日11:11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查文晔)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1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不应盲目鼓励大学生创业,而应该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对社会和自身有了客观认识后,再寻找创业方向。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11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促进就业”的集体采访。俞敏洪在会上表示,现在面对大学生工作难,大家就鼓励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就去创业或者大学一毕业就去创业,这是有问题的。

  他说,面对创业的环境,大学生的人生经验,尤其是独生子女与人相处的能力,以及对于行业的了解、容忍度等,都存在欠缺。

  俞敏洪说,盲目鼓励创业带来了几个不利因素。首先是对大学教育的冲击。因为大学是一个学生面对社会现实、认真研究并且学习的地方,而现在的学生在大学一、二年级开始就想着怎么样做生意,忘掉了大学四年应该认真学习、充实自我。

  第二个不利因素是给学生带来了心态上的问题。学生在学校的时候,心态就变得浮躁,创业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失败的,“我看到的成功的例子非常少”。失败以后,大学生通常不会反思自己,静下心来认真琢磨怎么样积累经验再次创业,通常会怨社会,觉得社会太不公平。他不会总结自己作为领导人或者作为团队领袖自己凝聚团队的能力不够,往往把问题归结在跟他一起创业的团队的懒惰、贪婪、不合作,从此以后对人失去信心。一个年轻的孩子一旦对社会失去信心,往往很难振作。

  俞敏洪同时指出,中国大学的课程设置也存在问题,很多的课程设置脱离社会现实,知识更新速度不够。一般大学课程的设置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研究性人才的方向,这是研究某个领域的高精尖科学技术和人文科学知识。第二是实践性的人才,是为了未来一个很好的岗位做准备的。

  “现在之所以出现大学生毕业以后找工作到处递简历,但是单位挑出的人才却很少的情况,就是大学教育与现实脱节的明显证明。”他说。

  俞敏洪建议,大学毕业生应该先工作一段时间再思考未来的人生方向。他希望社会能够给孩子们一个沉静的心态学习,让他们了解社会,给他们一个勇敢的心走上社会,给他们一个良好的时机。他并不盲目地鼓励创业,但是认为应该支持创业,关键是选择恰当的时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