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外报:人大亮质询权“图章”变硬 提文革强化法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1日11:29
  中新网3月11日电美国《星岛日报》当地时间10日刊出报道说,选择代表普遍关心问题,听取“一府两院”专题汇报。亮出质询权,中国人大“图章”变硬。

  报道关注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9日强调,今年将依法开展专题询问和质询,加强对经济工作和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

  报道说,这是2006年8月监督法生效后,常委会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将依法开展专题询问和质询。询问和质询是人大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的法定形式。

  报道注意到,人大常委会报告提出,处理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关系,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化解社会矛盾,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完善社会管理与服务。民生“监督列表”包括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等报告、国务院关于转移农村劳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情况等报告、国务院关于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最高法院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报告和最高检察院关于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报告等。

  报道引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程湘清的话称,无论是全国人代会还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历史上从未有过质询案,因为质询有严格的法律程序,并正式列入议程才叫质询案。

  此外,报道也关注到,吴邦国提及文革,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建国以来的经验教训,“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做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并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台湾“中央社”援引分析人士指,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少有提到文革,相信这与中共领导层希望强化法治有关,因为文革最大的教训就是有法不依。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