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化有勋:应逐步取消贫困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配套资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1日11:24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单纯刚、任芳)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扎实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范围扩大到23%的县。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委书记化有勋认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是继取消农业税、农业直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一系列惠农政策之后的又一项重大惠农政策。

  化有勋代表认为,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是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继实现农民“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太贵”之后,实现“养老不犯愁”的又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这有利于确保农村居民基本生活,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有利于促进消费、拉动内需,同时还有利于推动农村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

  “这项措施力度大,针对性强,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广大农民的关爱。”化有勋代表告诉记者,但是当前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相当一部分符合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条件的群众,特别是年轻人认为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的周期太长,因此积极性不高。另外,养老金待遇水平较低,对广大农民群众的吸引力不强。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地方财政配套资金落实难。

  化有勋代表介绍,目前中西部地区普遍财力不足,资金筹措难度较大,不少地方集体经济不景气,农村社会保障中要求集体负担的部分难以落实。

  因此,化有勋代表建议,应该合理划分各级政府在农村社会保障方面的事权及其财政支出责任,中央财政要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的农村社会保障工作,逐步减少或取消贫困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配套资金。同时,他还建议国家能够增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补贴资金,提高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补助标准,调动农民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