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万鄂湘:网民不注重、不关心司法才是灾难(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1日14:22
  《做客中央台》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02年推出、仅在全国“两会”期间播出的系列高端访谈节目,访谈对象主要为本届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中地方或部委省部级高官。开办八年,一百多位时任地方和部委主要负责人走进央广演播室,畅谈执政方略、民生热点。2010年,你最关心什么问题?最希望听到哪个部委、哪位高层解读新政?最希望听到哪位书记、哪位省长聚焦民生?中国之声携手中广网、新浪微博、搜狐、网易、酷六邀您推荐最受关注的嘉宾,征集网友提问——最受期待的嘉宾即将因您的邀请做客中央台,回答最有个性锐度、最代表网友心愿的提问。

  播出时间:“两会”期间每天13:00——13:30、19:30——20:00

  做客地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节目中国之声

  2010两会,我们期待您的参与!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做客中央台

  郭静:其实这个知情权,不光是当事人的知情权,还包括社会公众,包括我们新闻媒体。

  曹景行:刚才讲到一个很有意思,万先生讲到的一个就是你经常上网。

  万鄂湘:对,我基本上7点前我就到了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浏览各大新闻网页当中涉及到的司法部分,特别是有一些博客当中涉及到某些具体的案件,还有对于我们的一些司法解释提出的质疑,一些重大的新闻事件当中涉及到的司法部分的这些东西,我觉得都要关注。如果我们新闻办的同志没在的话,我都马上会链接过去,请他们看看这些案子,注意这些舆情情况,会对我们整个司法系统会产生什么影响。我们也要知情,不光老百姓对司法要知情,司法系统所有的同志,特别是我们有一定管理职能的同志,更应该知道某一个案件它产生的社会影响会发酵到什么程度,会产生哪些不利的影响。这是我们职责所在。

  曹景行:去年当中,从1月份开始就不断有案件,我们看到互联网上的参与、介入,对我们的法制到底是一个积极的,还是有点搅乱了?弄得我们的司法现在碰到了很头疼的问题了。

  万鄂湘:您谈到的是新闻和司法之间的关系问题。

  曹景行:或者互联网,也不一定是新闻了。

  郭静:对,更具体到互联网。

  万鄂湘:互联网也就是一种民意,以前也有一种说法,如果过度了以后,可能会造成我们媒体的干预司法、代替司法,或者是说,有些法官的意见还没出来,媒体就未审先判了。新闻对司法它本身有一种监督的渴望。我觉得我们最高法院制订这么一个规则,是便利新闻从业者,也便利网民他们对这个社会进程过程当中发生的事实,发表看法。这些东西不仅仅对司法有帮助,更多的感觉对立法也有帮助。我感觉到网民如果不注重司法、不关心司法,那才是一场灾难。如果网民参与这些东西,他们发表一种意见,不是我们说的这种非常随意的,是一种非常冷静的、一种有分析、有说服力的东西,都会受到我们的关注。特别是长段子意见,如果只是表态性的灌水的话,就过去了。如果你有论理性的东西,我为什么支持这个观点,一二三四五,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好的律师、一些教授们的帖子,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发表的观点,很容易被我们的有一些简报摘录,我们每天不仅直接上网,有一些好的这样的网民意见,还专门摘录出来以后,所有最高法院领导桌上都有一份,每天都要看,我觉得这个是司法民主的又一种表现方式。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