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俞敏洪建议大学生毕业先工作找准时机再创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1日14:20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梅地亚新闻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促进就业”的集体采访。

  民盟中央常委、北京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在谈到有关大学生创业的问题时说,我通常这样鼓励,我是比较坚持大学生毕业先工作,不管是在你父母的单位工作,因为现在很多父母本身就是创业的,比如我的孩子长大了,我就希望他到我这里来实习,我言传身教,告诉他怎么样面对各种困难,对社会对人保持信心,我可以言传身教。

  第二,他可以积累经验,观察老板是怎么样干活的,跟同事打交道,学会在人群中间尤其在利益和权力的人群社会中间,因为大学的人群是不涉及到利益和权力问题的,一进入单位以后,权益跟利益问题的时候,跟人群怎么样打交道,并且怎么样让自己在一帮人当中变成领袖人物,变成大家很服气的人物。

  第三,思考自己未来创业的专业方向。比如说未来你做培训,那你进的机构肯定最好的是新东方。未来你想要进房地产业,最好的机构是王健林的万达。通过对王健林观察一段时间,觉得他们能做的事情我们也能做,这时候创业的成功率比较高,即使是失败的时候,你也看到了人的起起落落。我也曾经想过,假如我从北大一毕业出来就创业的话,我现在不知道到哪儿去了。

  俞敏洪说,我在北大干了6-7年,又在培训机构二年这个时候我认为,既懂得了正规的教育,又懂得了培训教育,重新创业就成功了。大家也不应该说我二十九岁开始创业,三十岁开始创业,其实我真正创业是三十一岁,二十九岁进的培训机构,三十一岁成立新东方,到了四十多岁到美国上市也不错,同时带动了一万五千人的就业,新东方现在有接近一万五千个员工,这也不错的。

  俞敏洪说,这意味着,尽可能给孩子们一个沉静的心态学习,并且让他们了解社会,但是给他们一个勇敢的心未来走上社会去创业,给他们一个良好的时机。有时候不仅仅是时间问题,在英文中有两个词,一个叫TIME,就是时间;另外一个词就是时机。什么时机进入能够成功,打仗的时候,早上打会成功还是晚上打会成功是一样的概念。所以,我不要盲目地鼓励创业,但是我认为应该支持创业,我认为人生一辈子不创一次业一定是一个遗憾,在座的各位记者一定要有一个理想,自己做一个传媒公司,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集体采访由政协新闻组副组长、中国文史出版社社长赵东胜主持,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世平,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总裁王健林,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工商联主席、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景天魁,民盟中央常委、北京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出席并回答问题。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