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资本要素价格偏低致贫富悬殊 资金应投公共服务

来源:搜狐网
2010年03月11日15:29

 

陈昌盛深入解读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搜狐-唐怡民/摄)
陈昌盛深入解读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搜狐-唐怡民/摄)

     主持人:张宁

  嘉 宾:陈昌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

  收入分配差距不是简单地提高工资

  主持人:我们现行的制度一直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兼顾效率与公平,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但是现在看收入差距在逐渐扩大,而且中间的落差是相当大的一个阶段,针对这样的问题,您认为当前除了收入分配中贫富差距大,收入分配不均里面还包括哪些方面的问题?

  陈昌盛:确实,收入分配差距中贫富差距只是收入分配的一个方面。我们国家当前收入分配当中比较突出的有四个方面的问题:一,要素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要素之间的收入不平衡;二,城乡分配差距;三,人群分配差距,主要是不同组别、收入组别之间的差别;四,行业分配差距,现在大家最敏感的肯定是第四个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请教您一个问题,要素分配是指什么?

  陈昌盛:要素分配就是生产基本要素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关系,简单理解指我们劳动、企业、政府在整个增加值里面的初次分配的比例状况,或者初次分配总收入中他们三者所占的比重

  主持人:这个分配率发达国家现在的统计多半高出了50%,中国最新的统计大概维持在不到40%的阶段吧,不知道这个数据准不准确?

  陈昌盛:发达国家,现在多数在50%以上,有的是在50%、60%阶段,我们94年之前也是在50%以上的,但是从95年开始我们一直在持续下降,因为这个数据比较滞后,最新的07年的数据39.7%,确实看起来偏低。

  主持人:我们国家现在为什么会造成九几年的时候超过50%,现在反而偏低了呢?

  陈昌盛:这个问题其实很复杂,初次分配领域中的劳动者报酬占比是经济学界一直比较忽略的问题。经济学界一直认为,包括凯恩斯、卡尔多等都认为,劳动者报酬占比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常数,是一条水平线、不波动的。但是在现实中我们观察了很多个国家,发现其实是更像一个U型的线,就是说其实收入分配中很多低收入国家,在初次分配过程中劳动者占比刚开始是逐渐下行的,到一定阶段以后要上行。我们也研究过,从60年代到2000200多个国家的数据,会发现有这个基本规律,但可能不会有我们画这条线这么明显。

    主持人:是波动的,并不是一个直线?

    陈昌盛:对。现在对于其下降问题,国内是什么原因,国外是什么原因?这里其实有一些共性的东西,也有一些特殊的原因:一个原因是结构转换。第二个原因,最近有一些研究学者提出来,可能是全球化的原因造成了整个劳动力的占比下降。但应该说还有一些我们国家比较特殊的原因,如果充分展开分析会占用很多时间,但是我觉得有一条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要强调的,就是我们国家虽然94年以后市场经济体制基本上确立了,但是要素价格改革是不彻底的,我们的土地、资金、很多资源某种程度上存在双轨的价格。在现在我们双轨价格下,使资源要素的价格相对低了,也就是使资本价格相对便宜了,当然我们国家劳动力很丰富,劳动力也很便宜。但是我们经济学中有一个理论,一定发展阶段要素之间的比价关系是相对稳定的,就是资本要素和劳动之比,假设应该按这个比例是2:1的关系,假设这是资本,这是劳动,因为我们现在存在价格管制,我们整个市场机制不完善,因为我们价格是管制价格,这个价格本来应该是2的,现在是1,如果要维持这种比价关系,劳动者报酬就会相对的压低,如果劳动力报酬不相对压低企业就要用资本来替代劳动。因为如果这个劳动力报酬若要高于0.5,资本家或者企业将选择更多的投入资本,我们认为也是当前影响我们国家的重要原因。

  主持人:我们现在是否有必要人为的向发达国家50%以上的系数看齐呢?

  陈昌盛:这个问题是大家一直在讨论的,因为初次分配是完全靠市场作用的,就是说企业资本和劳动力之间相对比价关系是靠市场来决定的,我们认为来做的话肯定会扭曲市场。现在很多人说,很简单,我们是不是提高最低工资就可以了,其实这个问题,我们很难通过强制性的手段。当然就是说,我不主张强行的去把工资提高,这样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这样企业肯定会作出选择,要不就是少劳动,要不就是通过其他方法使得劳动者拿到工资变少,我们目的不是要改善,但是现在我们要看到不合理,这个不合理的原因刚才已经说了,有共性的、有个性的,特别是我们国家现在的要素价格可能是比较好的去解决这个问题。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