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煤炭行业须完善资源枯竭煤矿正常退出机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1日15:40
  王润刚代表:煤炭行业必须淘汰“人海战术”完善资源枯竭煤矿正常退出机制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勿日汗)“一些煤矿,特别是计划经济时期建设的国有煤矿,开采工艺复杂、开采技术装备落后,导致煤炭开采依然采用"人海战术",一个年产百万吨、甚至是几十万吨的矿井,井下作业几百人、上千人,如果发生重大事故后果难以想象。”全国人大代表王润刚说,解决我国老矿区开采难度大、矿井用人多的问题迫在眉睫。

  “我国煤炭资源开采条件复杂多变,95%以上的煤矿属于井工开采,煤层埋藏较深,普遍受到瓦斯、水灾、矿井热害等自然灾害的威胁,一些矿区十分严重,是世界各主要产煤国家中开采条件最差、灾害最严重的之一。”王润刚说,伴随着长时期、高强度的开采,目前东北、华北、华东等地区的多数煤矿已经进入深部开采,最深矿井开采深度已经超过1300多米。

  部分煤矿接续资源十分紧张,瓦斯、地压、地温等安全威胁日益加重,开采难度日益增大。加之,我国煤炭行业整体生产力水平较低,一些中小型煤矿机械化程度不高,效率差,用人多,在老矿区尤为突出。

  他建议,应开展全国煤矿开采现状调查。结合编制“十二五”煤炭工业发展规划,组织专家对全国煤矿开采技术、工艺与装备现状进行调查和技术改造可行研究,提出提高开采技术与装备水平、减人提效的具体措施,对于因自然条件无法进行技术改造煤矿,安全生产存在重大隐患煤矿,提请地方人民政府予以关闭。

  同时,完善资源枯竭煤矿正常退出机制。继续实行煤矿关闭破产政策,妥善安置煤矿富余人员;出台特别扶持政策,支持煤矿转产发展非煤产业,利用各自优势使其逐步形成替代产业;允许煤炭企业从煤矿生产成本中按一定比例提取转产发展资金或关闭破产清算专项费用,专项用于资源枯竭煤矿接续矿井建设、转产项目投资、职工再就业培训、分离企业生活服务单位、企业破产清算和职工内部退养等各种费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