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航工业呼吁国家尽快启动重型直升机立项研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1日16:23
资料图:我国进口的俄制米-26重型直升机在重大救灾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中国航空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张洪飚3月11日向记者介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正在积极准备自主研制重型直升机,目前已成立了一个项目工作组,专门负责这项工作,已经开始项目论证。

  重型直升机是我国急需发展的重大项目,中国不能没有自己的重型直升机。坚持自主研制,辅之以国际合作是研制重型直升机的一条可行的途径。为此呼吁国家加大投入,尽快启动重型直升机立项研制,像支持大型飞机一样支持重型直升机的发展。

  重型直升机是指起飞重量大于20吨的直升机,与固定翼飞机相比,具有空中定点悬停、空中任意方向运动,不受起降场地限制的优点,与其他直升机相比,具有装载吊挂量大、运输效率高的优点,能快速完成特殊任务。重型直升机主要任务是森林防火、起重吊装、人员客货运输、城市消防、反恐维稳以及应急救援等。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抢险救灾中,中航工业飞龙公司租赁的米26直升机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向唐家山堰塞湖抢险调运工程机械29台、大型油罐7个,集装箱6个,快速撤离水电部队官兵400多人,其突出表现令世人瞩目,此外该机在东北、西南森林灭火中也有突出表现。

  我国的国情决定了重型直升机在国家建设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起到其他交通运输工具无法代替的作用。我国是地形复杂、山多平地少的临海大国,据统计,广义的山区约占全国总面积的2/3以上,其中山地面积约占33%,丘陵约占10%,高原约占26%,海岸线为1.8万千米,沿海岛屿约6千多个,海洋管辖区354万平方千米。我国还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此外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各类突发事件多发频发。重型直升机在我国尚属空白,开发重型直升机是国家发展的迫切需求。

  目前美国、俄国都已有自己的重型直升机,欧洲也正在发展自己的重型直升机,为满足我国家需求,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开发重型直升机势在必行。

  我国直升机行业经近60年的发展,已成功研制了13吨级、4吨级、2吨级的直升机,并批量交付用户使用,目前正在研发7吨级的、1吨级的直升机,表明我国已基本具备自主研制先进直升机的能力;在直升机技术、科研管理、质量管理、人才队伍等方面,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研发体系;已建成相当规模的生产及售后服务保障能力。这些能力的储备和已形成的工业基础为重型直升机的研制提供了必要的保障条件。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