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国内政治经济消息 > 09朝鲜消息

韩美军演会否殃及六方会谈前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1日18:14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国际观察)韩美军演会否殃及六方会谈前景

  新华社记者

  韩美“关键决心”联合军事演习眼下正在向前推进。对于这一演习,朝鲜反应激烈,表态强硬。那么,这些态势对六方会谈前景将产生什么影响?

  表态:朝方言辞激烈 韩方采取低调

  朝鲜一向认为,美韩军演是针对朝鲜的“核战争演习”,是“非常危险的玩火行为”。这一演习是对朝鲜的“严重挑衅”,不仅激化了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造成了“非常危险的军事对抗事态”,而且向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努力“泼了凉水”。

  自美韩2月17日宣布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后,朝鲜就不断表明其坚决反对的立场。随着演习正式开始,朝鲜的反应越来越频繁和强烈。朝鲜人民军驻板门店代表部发言人7日宣布,在美韩联合军演的形势下,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不得不中断”,朝鲜将中断与美韩的所有军方对话。同时,由于军演破坏了《朝鲜停战协定》和有关朝韩互不侵犯协议,朝鲜宣布自己也“没有理由再受停战协定和北南互不侵犯协议的约束”。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随后发布命令,要求陆海空部队、人民警备队、工农赤卫队等全国军民“做好一切战斗准备”,“保持紧张动员状态”,随时准备击退敌人的任何挑衅。

  但是,韩国国防部强调,军演的重点是检查“有事”时韩美共同防御的联合作战态势。韩美联合司令部方面则称“军演的目的是提高防御能力”。

  韩国政府和有关专家认为,在六方会谈重开气氛日趋活跃的情况下,朝鲜既不能对韩美联合军演坐视不理,也很难像以往一样采取实际措施打击本已脆弱的韩朝关系。

  应对:朝方“两手准备” 韩方未有异举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9日针对韩美联合军演发表谈话,表示朝鲜做好了“对话和战争的两手准备”。分析人士说,这意味着,朝鲜在军演期间将保持高度警惕,防备“突然袭击”;但在军演结束后,朝方将视形势的发展,继续谋求与美国对话,推进缓和势头,并消除双方在重返六方会谈问题上的分歧。

  观察家们注意到,此次韩美联合军演期间,朝鲜并无特别的军事新动向。而在去年韩美联合军演开始前,朝鲜宣布,鉴于演习很可能引起难以预测的军事冲突,在演习期间不能保证通过朝鲜领空及其周围地区的韩国民航飞机的安全。韩国两家航空公司随后不得不宣布修改航线,不惜成本绕道而行。演习开始后,朝鲜更是临时中断了用于朝韩陆路通行管理的军事通信热线,并切断了京义线陆路交通。

  针对此次朝鲜的强硬表态,韩国也并未采取特别应对措施。韩国防部发言人元泰载8日说,“"关键决心"联合军事演习是年度例行军演,并且每次都会事先通告朝方,朝鲜非常清楚这些军演的意义。韩国认为朝鲜关于韩美联合军演的警告是"司空见惯的批评",韩国方面并没有特别的对应措施。”

  和往年相比,军演阴影笼罩下的韩朝关系今年显得格外“平静”。韩国统一部最近表示,韩朝各项合作交流目前正常进行,韩朝间陆路通行、各通信渠道也无任何异常。9日,韩国红十字会向朝鲜提供的20吨脱脂奶粉仍按计划顺利运抵朝鲜。

  影响:六方会谈前景 复会趋势难改

  那么,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将对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产生怎样影响?

  国际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美韩军演使朝鲜再次对美国的用心和意图产生了疑虑,但另一方面,朝鲜针对韩美军演的谈话和声明虽然语气强硬,但还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至今并没有采取实际措施。这表明,朝鲜并没有改变去年8月以来朝美关系趋缓的势头。

  他们还认为,虽然各方有关六方会谈重启的努力有可能因为朝鲜“碍于面子”而遭遇“急刹车”,但演习结束后各项工作将得以迅速恢复。韩美联合军演将不会影响到六方会谈前景以及朝韩、朝美关系的大局。

  从去年底以来,有关各方围绕重开六方会谈,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问题,进行了紧锣密鼓的穿梭外交。朝美在重开六方会谈的必要性和履行六方会谈通过的9·19共同声明的重要性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共识”。朝鲜在上述问题上也逐渐表现出灵活性。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月18日曾发表谈话,表示朝鲜“不反对六方会谈,也没有任何理由拖延六方会谈的重开”。

  朝鲜已开出了重返六方会谈的条件:首先签订和平协定以替代停战协议;解除对朝鲜的制裁。美国则要求朝鲜先回归六方会谈,采取推进无核化进程的实际措施,并表示愿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讨论签订和平协定问题。朝美双方虽依然存在分歧,但重开六方会谈正成为各方共识。(综合新华社驻平壤记者高浩荣、姚西蒙,驻首尔记者班威、姬新龙报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