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抗旱进入关键阶段 云南各地全力抗旱保春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1日18:27
  新华网昆明3月11日电(记者浦超)进入3月以来,云南局部地区出现降水过程,但旱情并没有减轻,干旱仍在持续蔓延。目前,春耕生产受到严重威胁,抗旱进入最困难、最关键阶段,云南省各级各部门全力抗旱保春耕。

  记者从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3月1日至8日,除滇西北出现10毫米以上降水外,云南省其他地区没有有效降水。截至3月8日,全省125个气象监测站有106站特旱,11站重旱,1站中旱,2站轻旱,仅有5站无旱。除迪庆藏族自治州外,云南大部分地区旱情无明显变化。

  截至目前,严重干旱已经造成云南省秋冬农作物和水果、茶叶、蚕桑、橡胶、咖啡等经济林果因旱受灾面积达4085万亩,成灾2702万亩、绝收1398万亩;秋冬播农作物3181万亩受灾,占已播种面积的86%,其中成灾2368万亩、绝收1334万亩,预计全省小春粮食比上年减产50%以上;全省已有742万人、45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林地受灾面积达3011.9万亩、成灾面积1399.9万亩。

  据气象部门预测,在5月中旬以前,云南省无明显大范围降水过程,大部分地区雨季将于5月下旬前后才相继开始,旱情将持续进一步加重。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说:“当前旱情进一步加剧,抗旱救灾已进入最困难、最关键、任务最艰巨的攻坚阶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人畜饮水安全;迅速行动,做好小春损失大春补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全年粮食生产不出现滑坡,农民增收不陷入徘徊,农村发展好势头不发生逆转。”

  连日来,云南省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抗旱救灾。省级各部门派出100多个工作组深入灾区,督促指导各地抗旱救灾;省民政厅动员社会各界向受旱灾区献爱心;省水利厅进一步分析全省水库蓄水情况,制定最新的供水计划;省农业厅围绕2010年粮食播种面积在6500万亩以上的任务,全力抗旱准备春耕;省林业厅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强化火源管理。

  旱灾地区党委、政府狠抓落实,积极组织抗旱减灾救灾及生产自救、稳定民心等工作,广大干部群众每天奋战在抗旱救灾第一线,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和影响。保山市政府提出要科学客观地制定抗旱救灾及抗旱生产的方案和措施,全力保春耕生产,努力实现小春损失大春补,全市将水改旱30万亩,间套种植大春粮豆作物150万亩,大春作物扩种10万亩,确保完成30万亩包谷的种植任务。为解决红河州干旱缺水地区抗旱救灾燃眉之急,红河州防汛机动抢险队赶制了130个蓄水量在300公斤以上的应急水箱发往灾区。宣威市购进运水膜应急送水、储水(运水膜每吨长7.5千米,每米可装水0.5立方米,两头用线扎紧即可储水、运水),投资小,效果好,在宣威市龙潭、落水等10多个乡镇广泛使用。

  截至目前,云南省已投入各级抗旱资金16.66亿元,组织1034.3万人投入抗旱救灾,组织实施人工增雨607点次,临时解决了707万人和406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实现抗旱浇灌面积1988万亩次,改种补种马铃薯、玉米、豆类、蔬菜等作物243万亩。目前,抗旱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