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以民主促民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1日19:12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题:以民主促民生

  新华社记者李亚彪、刘健

  全国人大代表于辉达在两会上表示,民主是公民的政治权,民生是公民的经济权,要善于用民主促民生,用民主保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很大篇幅强调民生工作。如何落实,民主是最好的办法。以民主的渠道、民主的程序、民主的力量来解决民生难题,才能真正为百姓多办事、办好事。

  近年来,有的地方民生工作虽然开展得声势浩大,民生工程项目投入不少,百姓却不叫好;有的干部嘴上说“访民情、察民意、集民智、解民忧”,可流于走过场,工作没有落到实处;有的干部等民生出现麻烦时再抓工作,往往陷入被动,被群众称为“事后诸葛亮”;有的地方把民生工作当成筐,什么菜都往里装,结果做成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都是由于群众参与不够,最终走了味,民生无法改善,干群关系疏远,甚至产生矛盾。

  用民主保障民生,要善于“问需于民”,尊重群众的选择权。各级领导干部在开展民生工作前应该走进基层、走进百姓家,用眼睛看,用耳朵听,同群众一起民主讨论,问群众之所想,查群众之所需,确保民生工作有的放矢,不脱离靶心。

  用民主保障民生,要善于“问计于民”,尊重群众的参与权。民生课题包括就业、社保、收入分配、房地产、医疗、教育等诸多方面,而破题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发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杭州市在解决百姓停车难的工作时,通过媒体抛出十大相关话题,请市民出主意,最后汇集民智,制定的停车政策赢得了百姓支持。

  用民主保障民生,要善于“问政于民”,尊重群众的监督权。民生工作政绩如何,百姓最有发言权。今年年初,湖北省竹溪县邀请百余名政协委员、普通百姓,对政府去年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评议打分,就是一个“问政于民”、“问绩于民”的实践。

  民主含金量的高低,直接左右着民生工作的效果。以民主保障民生,许多重点、难点工作就会顺利开展,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目标才会真正实现。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