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刘军宁:不要捧儒家 应顺其自然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3月11日22:05

  对话人物:刘军宁,1993年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为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研究员,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访问学者。现为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对话动机:中国GDP的总量不出意外明年将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已是名符其实的大国。国家的富强,是否就代表着人民的尊严?是否就代表着这个国家的文化昌盛,四海咸服?

  主要观点:中国跟西方文化相比缺少两个东西,第一,他没有完成文艺复兴;第二,没有完成启蒙。没有完成这两件事就像人的成长一样,少一块后面就会带来后果,这就是中国人没有发现作为个人的中国人,所以回顾一下我们学的教科书,中国都是作为一个集体的中国人。

  精彩言论:当我说要继承中国文化和儒家思想的时候,我一定说是我继承我喜欢和我看中的东西,这是一个选择。这都是有选择的,不断重新地选择就导致传统有一个演化。所以传统在被继承的过程当中也慢慢发生改变,获得新的意义得到了新的诠释。

  中国人仍未发现作为个体的价值

  主持人:刘教授好,从"五四"以来中国就存在启蒙与救亡的二重变奏,您觉得中国现在还需要重新的启蒙么?

  刘军宁:实际上我觉得在中国启蒙实际上是没有完成的,不仅启蒙没有完成,中国人接受新文化运动也没有完成,这类似于西方文艺复兴。所以说在中国跟西方文化相比缺少两个东西,第一,他没有完成文艺复兴;第二,没有完成启蒙。没有完成这两件事就像人成长一样,后面就会带来后果,这就是中国人没有发现作为个人的中国人,所以回顾一下我们学的教科书,中国都是作为一个集体的中国人。所以通过这两场思想与文化发现个人,并按照个人来重新构建社会,这个完成了以后中国启蒙的事情就完成了。

  主持人:说到文艺复兴,我们最近也看了《孔子》,现在孔子又重新登场,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文化现象和趋势呢?

  刘军宁:孔子精神里面有各种养分,非常丰富。任何一种人都可以从中取到自己所要的东西,都可以从孔子思想当中找到依据。所以说当孔子被复活的时候,我们要看复活孔子用来做什么,达到什么目的,这是一个角度。还有一个角度我们把孔子的遗产放到一个我们所认可的价值当中重新衡量,看哪些是值得继承的,哪些是对我们有害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孔子的观点当中有很多关于仁者爱人、民本的东西,现代人看来都是比较普世的价值观,您的意思是说我们可以从孔子身上汲取这些普世的价值观?

  刘军宁:对。

  主持人:现在很多新儒家学者认为,比如说像亚洲四小龙,包括江浙沿海发展比较快,是跟中国儒家有关,不知道您怎么看?

  刘军宁:亚洲四小龙这些国家并没有像文革那样对待儒家,也没有把儒家捧到天上去,而是顺其自然的过程。我们不要把儒家捧得那么高,而是人间的学者、思想家、文化人士对儒家的思想遗产进行不同的剖析、摘取、弘扬,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合理可取的态度。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