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河航运将出“振兴规划” 中心城市是武汉重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12日01:39

  内河航运将出“振兴规划”

  胥会云

  在沿海港口航运飞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内河航运也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昨日下午,交通部水运局国际航运管理处处长李宏印在“国际航运上海论坛2010”通气会上透露,国家将会出台一个促进内河发展的指导意见,“类似于此前国务院通过的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和物流业振兴规划,都是国家层面发布的。”

  李宏印同时表示,内河航运的中心城市是武汉和重庆,目前指导意见正由国家发改委拟定,出台的时间不会太久。

  去年12月9日至12日,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湖北沿江等地考察,听取了有关内河航运、长江航运和长江航道的情况汇报,并在12月12日在武汉召开了内河航运发展座谈会。李宏印称,这在中国的内河航运发展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在此次座谈会上,张德江表示,内河航运目前仍然是我国综合运输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多数内河航道仍然处于自然状态,等级低,通航能力差。他特别指出,个别地方和部门对内河航运建设关注不够,存在重路轻水的现象。

  来自《重庆日报》的一组数据显示,“九五”计划以来,全国内河航运完成投资1000多亿元,同期公路是5万多亿元,铁路2万多亿元。

  李宏印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总的港口设计能力和实际完成的吞吐量为0.909∶1,国际上通用的标准应该是1.15∶1。

  张德江当时表示,要抓紧制定“十二五”时期内河航运发展规划,研究采取支持内河航运发展的政策措施。

  李宏印称,指导意见将要讨论一系列的内河发展问题,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建设、省与省之间的联动等。“此外还包括法律法规的配套,我们现在正在起草航道法。”

  事实上,沿江的重要城市重庆、武汉等地无不对此高度重视。

  重庆市政府网站上的一则信息显示,重庆市为发展内河航运重点布置了4项工作,表示努力将重庆港建成长江上游最大的集装箱港口集群、大宗散货中转港、滚装汽车运输港和游轮母港。

  湖北省也十分用心。3月10日两会期间,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在北京拜会了李盛霖,就进一步加快该省水运发展举行会谈,并就该省希望交通运输部支持解决的有关具体问题作了说明。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