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发帖编“通州方言录” 对比通州话与市区话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12日03:17
  本报讯(记者王浩娇实习记者刘牧歌)前天,有网友在八通网上发表了一篇名为《通州方言录》的帖子,将通州话与北京市区的部分语言作了简单对比,引起网友不同反应。

  网友“北京哥哥”在帖子中称,自己于十年前在通州买了房,感觉一些通州本地朋友的语音语调方面和北京市区有所不同,“有点垮”。他还列举了一些通州人常说的话与北京市区话作了对比,例如北京市区话叫“回家”,而通州话叫“家走”,北京市区话叫“干嘛”,通州话则叫“干哈”等。这位网友称,今后将对“通州方言录”继续补充,也希望其他网友能批评指正。

  这篇帖子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有网友继续列举了部分通州话与北京市区话的差异,“一听就是通州味,真亲切”,也有网友指出帖子对比中不对的地方。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研究所副教授张世方介绍,由于地理条件的限制,北京市区话和通州话有所区别,主要是用词上的差异,音调上也有不同,但不会造成交流障碍,网友可以对此进行一些感性的整理或区分,但对学术研究并无太大意义。

  通州方言录(节选)

  北京市区话通州话

  回家 家走

  刺猬(降调)刺猬(一个二声一个一声)

  玩牌来(一声)牌

  干嘛 干哈

  就是吗就是妹(一声)

  泥(形容雨后的地面)泞

  雾了吧唧(形容大雾)雾气超超

  不识趣儿眉眼高低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