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驻川全国政协委员畅谈进一步提升履职质量——这是现实任务更是时代使命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12日06:44
  主持人:川报集团特派记者王欢嘉宾:全国政协委员罗霞、徐建群、吴正德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驻川全国政协委员们严肃认真,共商国是。闲暇时,他们彼此交流履职经验,探讨如何进一步提升履职质量。大家认为,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是政协委员的现实任务,更是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

  既要有能干事的实学,更要有干成事的雄心

  记者:全国政协委员是个广受关注、也是个有着强大带动力的角色。在新的一年里,作为驻川全国政协委员,应该如何更好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

  罗霞: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各个阶层的代表,如果连本职工作都做不好,又怎么能够代表所联系的群众,怎么能彰显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近年来,我以横向科研开发为支撑,带领学科梯队多次成功申报并完成省部级和国家级项目。干得越多,我越感到加强学习、拓宽视野的必要性。在这次会上,我与同界别的其他委员进行交流沟通,收获很大,回去之后,我更要勤于“充电”,进一步加强师德修养,提高自己作为一名大学老师的职业素养。

  徐建群: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不仅要有能干事、会干事的真才实学,更要有肯干事、干成事的雄心壮志,这样才能拥有号召力与凝聚力。在全国政协会议这个平台上,我结识了很多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深深为他们勇于创新,敢于超越,用新思路、新办法解决实践问题的精神和气魄所感染。回去后,我要在本职工作中继续弘扬进取精神,在更大空间、更高层次上审视和推进工作,做到积极主动而不被“推着走”,自我加压而不是“悠着干”,为推进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既要言之有物,也要言之有据

  记者: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我们知道在本次会上,就如何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提升履职实效这个话题,大家作了很多讨论。

  吴正德:是的,我们多次讨论如何更好地调动委员参会的主观能动性等话题。政协会议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平台和形式,我们既然来参会就要珍惜机会,提升在会上的发言质量,少说“常说的老话、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严谨的套话”,多针对社会热点难点,公正客观地反映问题,说中肯的话,建有用的言。

  当然,要开好会,关键在平时积累。要提高平日里调查研究的质量,在调研中,要注重多角度、多层面、客观真实地了解情况;全局性、前瞻性地深入研究;针对性、专业性地务实思考,才能保证自己建言献策既言之有物,也言之有据。

  罗霞:为了更好发挥全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我建议推广两个做法,一是许多省在闭会期间,将全国政协委员纳入本省相关委员会活动,值得推广。二是全国政协在京外调研时,可邀请当地全国政协委员参加活动,对委员来说是一个学习考察的机会,也可通过当地委员了解当地实际情况。

  不做参政议政“个体户”、部门利益“代言人”

  记者:委员们都是各自界别中的代表人士,这正是委员具有强大号召力的重要因素,诸位将如何应用好这种号召力,进一步发挥好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徐建群:政协委员是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界别群众中发挥代表作用,就要反映界别诉求、广泛联系群众,要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重要着力点,当好界别群众的联系人和代表人,客观及时地反映本界别群众的权益诉求,防止变成参政议政“个体户”、部门利益“代言人”。

  吴正德:不仅要及时准确反映界别诉求,也要在界别群众中积极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特别是进入信息时代,大家很容易通过网络等渠道看到相关文件和政策规范,因此我们只是简单地传达还不够,关键是要把中央对形势的判断,政协委员对社会热点的认识传达下去,引导界别群众准确深入地认识这些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更积极的态度、更全面的视角主动贯彻落实,才能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合力的工作。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