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中国经济最新三大关键数据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12日06:44
  居民消费价格、新增信贷、外贸出口……2月份宏观经济重要指标近日相继发布,引起了参加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注意——

  CPI涨幅2.7%仍在正常区间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代表认为,2.7%的涨幅仍处于正常区间,春节期间物价相对会高一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CPI在3%左右的价格调控目标。杨子强预计,今年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他说,当前供大于求的格局没有改变,国家将严控新开工项目,并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控,这都会对稳定价格发挥作用。但对目前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尤其是对大宗产品和资产价格的大幅上涨不能掉以轻心。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委员认为,虽然2月份CPI涨幅并不在意料之外,但既然涨幅已经超过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就会使市场加息预期有所增强。

  新增信贷7001亿元信贷投放节奏趋稳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春节和信贷监管等因素影响,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001亿元,显著低于1月份1.39万亿元的新增规模。

  李稻葵委员说,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的下降,说明监管层对金融机构的调控政策基本发挥了作用。7000多亿元的新增贷款是个比较合理的数字,预计新增人民币贷款在3月和4月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杨子强代表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信贷投放节奏出现均衡稳步发展的势头。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中主要为中长期贷款增加,说明贷款结构更加优化,贷款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正在加大。

  外贸同比大幅增长恢复性上升不可掉以轻心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我国出口额为945.2亿美元,同比增幅为45.7%;进口额为869.1亿美元,增幅为44.7%。

  浙江省外经贸厅副巡视员鞠雅莲委员认为,2月份我国外贸同比大幅度增长,与去年同期基数过低因素有关。她认为今年2月份和尚未深受国际金融危机波及的2008年同期都包含春节因素,某种意义上更具有可比性。

  与国际金融危机前的2008年2月份相比,今年2月份全国进出口总值增长9%;其中出口增长8.2%,进口增长9.8%。“这说明我国经济继续回升向好,外贸稳步进入恢复性上升轨道。”鞠雅莲说。

  鞠雅莲提示,在目前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缺乏协调性的复杂背景下,相关企业和各级政府必须对可能面临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和贸易摩擦做好心理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的进出口环比(比上月)出现下降,外贸恢复不可掉以轻心。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代表表示,对外贸形势不能过于乐观,受去年基数的影响,预计今年全年进出口增幅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新华社记者安蓓王希刘铮(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