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技术农民工成了“香饽饽”——这一回,我们向老板开价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12日06:46
  王继本报记者张守帅

  3月8日凌晨3点,10余位扛着大包小包的资阳籍农民工,再一次踏上赴京打工之路。关上车门那一刻,“班头”张跃辉长舒一口气:“我们终于"赢"了北京老板,每天的工资涨到120元以上了。”

  他没想到,今年出去打工,首先经历的竟是“谈判”。张跃辉是资阳市雁江区祥符镇人,近几年一直带着老乡在北京工地上做架子工,每年人均都能挣2万多元。以往春节期间,很多老乡挤破头托熟人,找他带去北京打工挣钱。

  但今年春节过后,张跃辉却犯愁了:“都嫌北京工资低,不愿意再去。”二三十人的队伍,只剩下五六人,还不够组建一个架子班的。元宵节过后,北京老板一天却是五六个电话催促张跃辉带人启程返京。“一边是急着要人,一边是没人去。”张跃辉很犯难。

  无奈之下,张跃辉向北京老板讲出了“实情”:“老乡们在家一天都能挣百多元,而在北京只有八九十元一天,大伙觉得不划算不愿来。”北京老板却说:“北京架子工日均工资虽然低点,但是工人是跟着公司干活的,只要不嫌累,天天都有活路做。”对此,张跃辉和工友们也承认,在老家确实是经常干一月耍一月。农民工胡二娃干脆地说,沿海各地均发生“用工荒”,技术性农民工更是成了“香饽饽”,“哪里钱高,就往哪里跑。”

  胡二娃的提议没被张跃辉采纳,北京市场大,老板也熟悉。确定还是到北京,工友们便主动和北京老板讲起了“价”。最终,北京老板妥协“让步”:“其他待遇不变,人均每天工资普涨五六十元,架子工保证一天至少120元以上。”得知工价提高,老乡们纷纷报名,要求再上北京。不到一周,就有20多人主动交了去北京的火车票钱,张跃辉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

  “涨价”虽然完美解决,张跃辉却有了新的考虑,他计划今年带领工友们在架子工技术上再下工夫提高,帮助新手扎好技术根基,“"用工荒"也许年年有,但只有掌握了过硬的本事,才能有争取到谈价的主动权。我们一定要在北京打响"资阳民工"这个品牌。”迎着暖春晨风,这群农民工兄弟怀揣希望和信心,坐着客车朝成都火车站急速驶去。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