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全省造林绿化呈现十大亮点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12日06:51
  本报讯(记者武俊鹏通讯员赵虎敏)惊蛰前后,大地复苏,又是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虽然气温尚未完全回升,灵石县两渡镇的乡村公路上已经出现了三三两两的运苗车辆,该县林业局林改办主任王云仙说:“去年的基础打得牢,今年还要抓住有利时机大干一场!”

  辛勤汗水浇灌出丰硕果实,经过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我省生态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去年,全省造林绿化和林业建设呈现出十大亮点,极大地鼓舞了各地干部群众植树造林、绿化家园的热情。

  全省造林绿化的投入和面积创历史新高,全年完成营造林530万亩,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的14%,是“十一五”以来造林最多的一年。全省林业总投资达到了64.93亿元,其中省级投资比上年度增加了27.8%。

  1市18县全面完成林改试点任务,配套改革与主体改革同步推进,林业支持保护机制正在形成。从去年11月开始,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铺开,林业改革发展步入了加速推进的新阶段。

  投资2亿多元,当年建成并启用了森林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建起1个省级指挥中心、11个市级指挥中心、104个县级指挥中心、400个监控点,覆盖全省3000多万亩林地,使森林资源监控手段实现了由传统方式向现代信息化的重大转变。

  除此之外,我省还启动了碳汇林业建设工程,使林业建设及发展与国际运作模式接轨;探索生态庄园经济发展模式,为贫困山区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创造出新的模式;干果经济林和林下经济快速发展,各地干部群众找到了林业生态建设和富民增收的完美结合点;全省范围内实行封山禁牧全覆盖,为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创造了条件;全国造林绿化现场会在我省召开,我省获得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我省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打出了一张漂亮的绿色名片。

  省林业厅厅长耿怀英说:“成绩的取得,在于我们靠发展的执政理念凝聚共识,靠多元的资金投入提供保障,靠广泛的社会参与形成合力,靠老区的拼搏精神增绿添彩!”

  去年,省委、省政府在总结经验、分析形势的基础上,提出实施“生态兴省”战略,大力推进生态省建设的决策部署,从战略层面加快林业改革发展,为建设新基地新山西提供了强大支撑和重要保障。今年,我省将继续加大力度实施造林绿化工程,确保全年完成营造林430万亩,四旁植树1亿株,其中义务植树5000万株。有关部门还将开展创建林业生态县活动,力争到2015年全省30%的县达到林业生态县建设标准,到2020年全省80%的县达到林业生态县建设标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