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智利新任女总统:没有蜜月 即刻开工(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2日07:16
资料图片:塞瓦斯蒂安·皮涅与选民同乐

  智利候任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定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宣誓就职。

  皮涅拉面临灾后重建这一巨大挑战。离任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出色政绩和超高支持率也令这名右翼总统倍感压力。

  正式上任前,皮涅拉誓言挑起重建重任,成为“重建总统”。

  展示团结

  皮涅拉就职仪式定于当地时间11日12时(北京时间23时)在智利国民议会所在地瓦尔帕莱索市举行。届时,巴切莱特将把由智利国旗红、白、蓝三色组成的总统绶带交给皮涅拉,送上祝福。

  瓦尔帕莱索是智利“文化首都”,距离首都圣地亚哥以西大约120公里。

  就职仪式出席贵宾包括同属保守派的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哥伦比亚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以及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

  智利与玻利维亚素有领土争端,但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也确定出席。皮涅拉、莫拉莱斯及一些智利退役球星10日参加一场足球友谊赛,以鼓舞智利受灾民众、展示睦邻友好。皮涅拉打入比赛首粒进球。

  地震发生后,智利政府决定简化就职庆典,取消多场宴会,以尊重遇难者家属。连日来,智利民众团结精神与爱国热情高涨,圣地亚哥等地处处可见国旗飘扬。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10日说,这次政权交接发生在“悲剧性特殊时期”,但她相信“智利人民的力量与团结”将帮助他们摆脱这一困难形势。

  智利2月27日遭遇强震,触发海啸。智利官方确认,迄今已有497具遇难者遗体身份获得确认,大约200万人无家可归。

  即刻开工

  按日程,就职仪式结束后,皮涅拉将立即投入工作,前往重灾区孔斯蒂图西翁,看望受灾民众。

  “我们不会是地震的政府,我们将是重建的政府,”他最近一周多次重复这句话。

  地震发生后,皮涅拉以当选总统身份视察灾区,就救援工作与巴切莱特政府沟通。他任命5个受灾地区的新行政负责人,包括两名建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智利《信使报》上周末发布民意调查,56%的民众认为皮涅拉政府已经准备好迎接挑战。智利民众希望,这名亿万富翁能用他娴熟的商业技巧帮助智利经济反弹。

  皮涅拉现年60岁,拥有多家知名企业,是智利电视台全部股份持有人,还是智利科洛科洛足球俱乐部和智利国家航空公司大股东。

  “他是个商人……我们现在正需要他这样能为孩子们创造工作的人,”在海啸中失去住宅和渔船的47岁渔民卡洛斯·富恩特斯告诉路透社记者。

  皮涅拉拥有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他挑选的22名内阁成员多为保守派学府智利天主教大学经济学家,毕业于美国名牌大学。

  重建艰巨

  尽管智利经济支柱铜矿业在地震中损失不大,但许多建筑、基础设施遭毁,中南部地区酒业、渔业、纸业等主要产业损失严重。

  离任总统巴切莱特预计,皮涅拉可能需要把4年任期大部分用于灾后重建。一些经济分析师预计,灾后重建将花费120亿至300亿美元。皮涅拉竞选总统时承诺,他会严格财政纪律。但法新社等媒体预计,新政府将扩大支出、购买外国债券、动用外汇储备,以筹集重建资金。

  皮涅拉竞选时大胆承诺,任期内实现经济年平均增长6%,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法新社报道认为,随着灾后重建工作展开,新政府有望提供更多工作岗位,但地震令缩小贫富差距这一任务更加复杂。

  拉丁美洲国家中,智利贫富差距严重程度仅次于巴西。

  候任内政部长、皮涅拉竞选团队经理罗德里戈·因斯佩特接受《信使报》记者采访时暗示,新政府将重新评估施政目标。

  他说,当前形势下,“负责任的政府必须重新调整焦点、重新评价、重新设计施政计划,但我们不会把地震作为放弃核心竞选承诺的借口”。

  没有蜜月

  广受智利民众好评的巴切莱特也将成为衡量皮涅拉的标杆。

  巴切莱特是智利首位女总统。在她带领下,智利成为新兴经济体,依靠铜矿石出口收入建起庞大外汇储备、较快走出金融危机。她主推的社会项目受到民众欢迎。尽管一些人批评巴切莱特政府在地震发生后反应缓慢,但3月初一项民调显示,巴切莱特支持率依旧高达84%。

  皮涅拉竞选时承诺,新政府将基本延续前任政府主要政策,而非另起炉灶。

  一些经济分析师预计,地震给智利经济造成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今年上半年,下半年会出现反弹,全年增长率甚至可能与年初预计的4.5%至5.5%不会相差多少。

  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皮涅拉将有机会彻底改变右翼势力形象,消除奥古斯托·皮诺切特·乌加特军人统治给智利人造成的心理阴影。

  皮涅拉是皮诺切特政权1990年倒台以来首位右翼总统,也是半个世纪以来智利首位民选右翼总统。但他自称中间派并成功实现与皮诺切特“切割”。

  不过,智利大学公共管理研究所副主任罗伯特·丰克说,地震让人们暂时不再关注皮涅拉身后的商业利益集团以及未来可能的利益冲突,但一旦新政府开始让重建工程有利于那些利益集团,“人们会警觉”。

  智利经济学家亚历杭德罗·费雷罗说,民众对新政府期望非常高,形势决定“皮涅拉没有蜜月期,也没有试验期”。(胡若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