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外长再批美国反导计划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2日07:37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0日说,俄罗斯不允许美国计划修建的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削弱俄战略核威慑力。

  一些分析师说,俄美就反导系统产生的争执已经拖累裁军谈判。

  核威慑力

  按照美国的说法,计划中的欧洲反导系统意在应对来自伊朗等国的弹道导弹威胁,不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拉夫罗夫直言,虽然美国宣称这一系统不针对俄罗斯,“但我们评估今后反导系统的潜在能力时,不能靠这些言辞,而是从具体的军事和技术因素着手”。

  他警告,俄罗斯决不接受这样一种局面:即俄罗斯战略核威慑效能遭到反导系统削弱。

  俄罗斯新闻社10日报道,一些美国官员私下承认,至2020年,美国在欧洲部署的反导系统将有能力拦截俄方洲际战略导弹,从而削弱俄战略核威慑力。

  俄罗斯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上月警告,将考虑在与波兰接壤的加里宁格勒地区部署“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压制美制反导系统。拉夫罗夫10日淡化这一说法,称眼下谈论反制措施为时尚早,因为美国尚未就反导系统部署计划作出最后决定。

  导弹威胁

  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执政时期,计划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遭到俄罗斯强烈反对。

  贝拉克·奥巴马上台后,宣布调整布什时期的反导计划,放弃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拦截装置,但转而寻求在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部署反导系统。

  这一做法引发俄罗斯不满。一些分析师认为,这表明美国根本不打算放弃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

  拉夫罗夫10日说,伊朗眼下装备的导弹不会对欧洲构成威胁,“更谈不上威胁美国……在今后可预见的一段时期,伊朗也不可能研发出可以真正威胁西欧和美国的远程导弹”。

  按照他的说法,俄罗斯致力于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但伊朗对国际原子能组织交换核燃料的建议没有作出“建设性回应”,可能遭到联合国新一轮制裁。

  裁军谈判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受累于在反导系统方面的争执,俄美战略裁军谈判一再拖延。

  两国眼下正在日内瓦加紧谈判,以达成新的裁军条约,替代去年12月失效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纽约时报》,新条约可能包含一个声明,阐述进攻性战略武器和防御性战略武器的关系,以缓解俄方担心,但条约不会针对反导系统作出有约束力的限制。

  两国官员先前多次发表讲话,认为即将达成协议,但谈判一直拖延至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9日说,美国不急于达成协议,即便这意味着双方可能无法在4月12日核安全峰会前达成一致。

  依据美俄去年达成的共识,新条约要点包括两国把各自核武库中可投入作战的核弹头数量削减为1500枚至1675枚,核弹头运载工具减为500件至1000件。

  《纽约时报》分析,谈判一再拖后,俄美“启动”新型关系步伐放慢。先前两国似乎对改善关系过于乐观,但实际上双方关系冷淡多年,积累不少难题。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这样形容两国关系,“对我们来说,学会如何重新一起翩翩起舞并不容易”。(韩建军)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