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春耕在即抗旱形势严峻 将面临南北同旱不利局面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12日07:50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10日召开的抗旱紧急会商会分析认为,当前西南地区的旱情极为严重,北方冬麦区旱情露头,春耕生产即将全面展开,受旱地区近期仍无有效降雨,抗旱形势十分严峻。

  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3月10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9215万亩,其中作物受旱7234万亩(重旱2214万亩、干枯1131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1981万亩;有1828万人、1145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均值764万人、494万头)。目前全国受旱省(区、市)已投入抗旱资金9.7亿元、劳力1233万人、抗旱机动设备48万台套、运水车23万辆次,完成抗旱浇地1629万亩,临时解决了1079万人、581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据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我国将面临南北方同时抗旱的不利局面。当前全国旱情主要呈现五个特点:一是西南地区旱情十分严重。云南、贵州、广西、四川和重庆5省(区、市)耕地受旱面积7935万亩,占全国的86%,其中云南省耕地受旱面积4678万亩,占全国的51%。二是人畜饮水困难十分突出。全国因旱饮水困难人数达1828万人,较多年同期偏多一倍以上,其中75%集中在西南5省(区、市)。三是旱情持续时间长,旱灾损失十分严重。云南省大部以及广西、贵州等省区局部持续受旱时间接近5个月,且仍呈发展趋势。四是旱区降雨少、来水少、蓄水少、墒情差。据统计分析,云南、贵州、广西等省区去年秋季以来降水较多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部分地区降雨偏少7至9成,主要河流来水之少创历史之最,水库蓄水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以上,土壤含水量普遍仅20%左右。五是北方地区旱情露头,东北、华北和西北部分地区人饮困难也比较突出,部分农田受旱也比较严重。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