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价上涨1.5%”陷质疑 统计局将改进调查统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2日09:09
  屡屡陷入质疑声浪的国家统计局昨天宣布,正加快推进房价统计调查方法制度的改革完善和经济运行环比数据的发布,具体方案将尽快公布。

  去年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1.5%的数据发布后,房地产价格统计制度广受关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天表示,统计局充分认识到进一步改革完善统计方法制度,特别是完善住房价格统计调查方法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现在正在抓紧调研,争取尽快推出改进的住房价格调查的方法制度。但是,一个方法制度的推出,必须要经过从设计到试点的过程,所以还需要一段时间。”他透露,房价调查新制度的设计将更科学,调查会更规范,数据生产的过程会更透明。

  此前,有专家建议,可以用现在的住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比值来推算住房价格指数。对此,统计局表示,这样的推算并不科学,因为住房价格指数和由住房销售额与住房销售面积相除得出的住房单位成本,其实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住房价格指数主要用来反映同质商品房价格的变动情况,而后者主要反映消费者买房时支出的平均成本,不能准确反映价格变动信息。

  国家统计局昨天还宣布,将加快经济环比数据的研究、应用和发布。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主要是同比数据,但分析和观察经济运行情况尤其是短期经济波动,环比数据有独到优势。

  过去一年中,国家统计局为推出环比统计数据,初步选定了要进行环比数据计算和发布的主要指标,初步拟定了计算这些环比数据的季节调整模型,对多年的历史数据分月、分季度进行了调整、整理,并正在研究开发计算环比数据的季节调整模型软件。

  国家统计局正与加拿大统计局、OECD(经合组织)统计局等展开环比数据统计的密切合作,同时成立研究小组推动计算模型的中国化。鉴于环比数据计算的复杂性和国家统计数据的敏感性,国家统计局正就相关方法制度和发布方式征求意见。(记者涂露芳)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