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朱振中:政治协商正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2日09:36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梅地亚新闻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推进政治协商”的集体采访。

  有记者提问:我知道去年广州市政协首推了政治协商规程,就是市委和市政府作出重大决策的时候要先进行政治协商,效果怎么样?您来到全国政协有没有想过把这个做法推广到全国?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回答说,去年9月份我们广州市委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中共广州市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以市委的文件颁发了,在报上也登出来了,这个规程的产生不是凭空的,首先是根据中共十七大关于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这么一个新的要求、新的部署提出来的,我们是按照这样的部署来做的。

  朱振中表示,作为广东省委,也是从制定政治协商规程入手,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作为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贯彻中共十七大关于政治协商的新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汪洋书记亲自提出这个要求,作出这个部署,并且把这个任务交给广州市委,先行先试,把制定政治协商规程的任务交给了广州市委,广州市委就把这个任务交给我们广州市政协党组来代拟,所以我自始自终参与了代拟规程以及制定实施规程的工作。应该说,这个规程主要就是规范政治协商主要内容、主要形式、主要程序,这是针对过去我们政治协商当中内容、形式、程序都不是很明确,有一定的随意性的问题,所以根据十七大精神,我们搞这么一个规程。

  朱振中指出,在这个规程当中,应该说我们做了一些探索,明确了政治协商的“三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第二个原则是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在决策前和决策过程当中的政治协商,用我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党委决策、人大通过、政府实施之前的政治协商。第三个原则就是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增进共识。

  朱振中介绍,明确政治协商就是两种基本方式:一种基本方式是市委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第二种基本方式是市委在市政协里面,通过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的政治协商,前一种形式应该说是更高层的,第二种形式的面更广一点。

  朱振中说,政治协商的内容,两种基本形式,我们规定了十个内容,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我不一一展开来说了,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我们的规程本身。第一种,就是市委和各民主党派的协商,就是有五种形式。第二种,市委通过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在政协这个平台里的协商,我们是有九种形式。程序是很关键的,现在我们搞政治协商,两种基本方式的程序我们统一为五个程序,五个步骤。

  朱振中说,制定了这个规程以后,我们是很认真地来实施这个规程,首先,因为规程是中共广州市委的规程,所以市委在9月份颁布以后,马上就制定了第四季度的政治协商计划,这个计划制订出来以后,就搞了三次政治协商。第一次就是以常务委员专题协商会的形式来进行的,就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规划纲要的实施细则进行政治协商。

  朱振中表示,这次协商的效果应该说是很好的,更多的我不讲了,这简单地说明了一个问题,这次政治协商提出的77条建议,其中被文件起草组吸纳进实施细则里的有40多条,部分吸纳的是18条,没有采纳的建议是5条,没有采纳的5条建议当中,起草部门还向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说明具体原因是什么,理由是什么。

  另外,还采用主席会议的形式进行,就是在去年底,一次是就亚运场馆建设、环境整顿等后勤服务等问题开展了政治协商。另外一次是广州市的轨道交通规划,到2020年的轨道交通规划进行政治协商,这些都为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起了很好的参考作用。

  朱振中指出,今年,市委在一月份就制定了全年的政治协商计划,这个政治协商计划包括两种基本方式的政治协商的内容,采取什么形式,都有计划分别做出来。首先,两会前,人事问题作为一个协商,市委召开全会。根据规程的规定,市委的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也提交到跟民主党派协商,全会以后,又召开通报会,向民主党派、各界人士通报。

  朱振中说,所以,从这几个月的实践来看,效果是好的,我们认为现在应该说是政治协商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良好轨道,有一个好的开端。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