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010年度福布斯富豪榜发布全球首富易主(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2日11:04

斯利姆的财富过去12个月间骤增185亿美元。他所持美洲移动通信公司股票过去一年间涨幅达35%。

  不过,埃利亚斯说:“数字来自一本无关痛痒的杂志。”

  天生我“财”

  斯利姆的经商头脑似乎来自遗传。他的父亲胡利安·斯利姆·哈达德是黎巴嫩裔商人,1902年迁至墨西哥,1911年成立“东方之星”服装店并在墨西哥城中心地段购置房产。

  在斯利姆儿时,父亲就给他灌输理财意识。父亲给每个孩子一个笔记本,让他们记录收入和支出。

  “坚定和耐心的乐观情绪总会收获果实”,“对于知道干什么和拿什么去干的人,一切时期都是好时期”……父亲这些经商之道至今是卡尔索集团经营法则。

  斯利姆12岁时购买他今生第一只股票。美国花旗集团后来收购了他投资的那家银行。

  斯利姆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学习工程,毕业后成立一家房地产企业并在墨西哥股票交易所担任交易员,26岁时拥有4000万美元净资产。

  1967年,他与黎巴嫩裔墨西哥女子苏马娅·多米特结婚,育有6个孩子。他们的婚姻持续32年,直至苏马娅1999年因肾病去世。卡尔索集团的名字正是西班牙语中卡洛斯和苏马娅的结合体。

  长袖善舞

  “财富就像果园,”斯利姆2007年接受采访时说,“对待果园,你必须让它生长,然后通过再投资让它更繁茂,或使它拥有其他不同品种。”

  随着财富积累,斯利姆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办经纪业务。10年后,他开始收购濒临破产企业,把它们扭亏为盈。

  斯利姆的财富在1982年因墨西哥电话公司私有化急剧膨胀。批评者认为,时任总统卡洛斯·萨利纳斯在墨西哥电话公司私有化过程中偏袒斯利姆,但斯利姆始终坚决否认这一指责。

  墨西哥电话公司如今主导墨西哥固定电话和因特网接入市场。美洲移动通信公司拥有从巴西到美国的2.01亿客户。这两家企业擎起斯利姆的电信王国。

  斯利姆热衷抄底。墨西哥股市1987年大跌,斯利姆却在别人恐惧的眼神中看到机会,捡到不少便宜股票,在股市上涨后卖出。

  “我知道危机总是短暂的,没有灾祸可以持续100年,”斯利姆说,“每当危机引发(市场)调整,人们就会过度反应,股票就会低估。”

  斯利姆已把集团日常经营交给3个儿子和可信赖的生意伙伴,但仍在企业作出重要决策时担当“大脑”功能。

  慈善理念

  《福布斯》杂志认为,盖茨和巴菲特在富豪榜上位次降低与他们不断捐款有关。

  《福布斯》员工克伦·布兰克费尔德说:“主要原因之一他俩非常慈善,捐出数以十亿计美元。”

  斯利姆也捐过几次钱,但数额难与盖茨和巴菲特媲美。他今年1月宣布为癌症、二型糖尿病和肾病的基因研究捐助6500万美元。

  斯利姆2005年对媒体记者阐述他的慈善哲学时说:“财富必须被视作责任,而非特权。责任在于创造更多财富。”

  他说,商人行善表现在通过投资创造更多财富和工作岗位,而非“装扮圣诞老人”。

  斯利姆本人生活相对简朴。他不穿昂贵服饰,极少使用自己企业销售的电脑,喜欢在纸质笔记本上写字。他的房子住了差不多40年,开一辆有保镖随行的旧奔驰车。他喜欢棒球运动,嗜好雪茄和低糖饮料。

  他同样痴迷收藏艺术品,据信拥有法国以外件数最多的奥古斯特·罗丹雕塑藏品。他的女儿在墨西哥经营一家艺术博物馆。(卜晓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