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多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淡化紧缩预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2日09:15
  事实证明,在全球经济复苏步调不一的大背景下,各国央行的“退出”将是异常艰难的过程。在11日的议息会议后,新西兰、韩国以及菲律宾等多国央行均宣布,继续维持利率在当前低位。当局还在试图淡化市场对于加息在即的预期,以期为经济复苏创造有利环境。

  分析人士认为,在2010这样一个“退出之年”,对于政策转入紧缩的预期可能持续笼罩在股市上空;但另一方面,随着经济总体趋势向好,股市下跌的空间也应该不大。所以,今年的股市总体可能呈现区间震荡格局。昨日亚太及欧洲股市的走势可算是全年表现的一个缩影。

  多数央行仍执意维稳

  尽管今年以来已有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央行实施了加息,但从全球来看,正式迈入加息周期的还只是极少数。大多数经济体的决策当局仍在观望,或是做出一些试探性的举动,探测市场的反应。

  继泰国央行之后,周四,又有多家央行公布继续维持利率不变,当局似乎还在有意压低市场的加息预期。

  新西兰央行昨日最早宣布,维持利率在2.5%的历史最低点不变。这一决定符合绝大多数人的预期。央行还重申,预计将在年中以前维持低利率。

  新西兰央行行长博拉尔德表示,虽然该国经济正走出衰退,但依然疲软,且企业与消费者仍趋于谨慎。他表示,当前央行“需要也能够”静观其变。

  在新西兰之后,韩国央行11日宣布,连续第13个月将基准利率维持在2%不变。韩国一度被认为是亚洲最快加息的经济体,但受到希腊危机以及西方经济复苏乏力等诸多因素影响,韩国央行迄今仍按兵不动。

  菲律宾央行11日也宣布,维持利率在4%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央行还调低了对于全年通胀的预期,预计2010年的平均通胀率为4.64%,低于之前预计的4.7%。瑞士央行也将在当天晚些时候公布利率决策,市场普遍认为,该行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加息面临多重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央行在保持利率不变的同时,还在有意无意地为加息预期降温。

  新西兰央行昨日称,当局不急于加息,并且相信,即便从年中前后开始加息,这一轮的紧缩周期也不需要将利率提升至前一周期时那么高。

  韩国央行行长李成太则称,目前消费通胀仍受控,现在就认为民间部门已完全走上持续复苏的道路还为时尚早。

  分析师指出,对不少经济体而言,当前加息还面临诸多压力,特别是来自政府部门的压力。

  韩国政府近期就一再要求,央行需要维持低利率,以促进投资和减少失业。韩国今年1月份的失业人数高达121.6万,同比增加36.8万,失业率为5.0%,是2001年3月以来的最高值。

  日本政府更是毫无掩饰对央行施压的意图。日本副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周四称,希望出席下周的央行会议,效仿此前韩国政府的做法。内阁府的一位官员当天则说,政府和央行将各尽所能,尽快帮助日本经济摆脱通缩。当日,日本政府宣布下调了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

  在其他地区,英国首相布朗10日公开发表了英国经济复苏“非常脆弱”的观点,并警告说“不能冒危及复苏的风险,”任何过早采取大幅度减少经济刺激措施的行动,都可能导致经济再次陷入衰退。

  下周,美联储和日本央行都将举行议息会议,尽管利率预计不会有变化,但投资人依然会高度关注会议中透露出的政策信息,为下一步的政策举措做好准备。

  股市或陷“上下两难”

  对那些率先复苏的经济体而言,还有一个不利的因素就是提早加息可能带来的本币升值压力。亚洲的不少经济体近期都纷纷一再入市干预,以阻止本币过快升值,进而冲击刚刚有所好转的出口形势。

  仅在本周,韩国、菲律宾、印尼等经济体的央行就据传多次干预汇市,中国台湾货币当局近日也连续出手,阻止新台币过快升值。

  受到对政策紧缩的预期等因素影响,昨日的亚太股市极其波动,但最终的涨跌幅并不大。中国公布的CPI数据一度勾起了部分人的紧缩预期,而多国议息也牵动了投资人的神经。昨日东京尾盘,MSCI亚太指数微升0.3%,此前一度大幅下跌。地区股市涨跌互现,日股涨1.0%,新加坡股市升0.4%,韩国股市跌0.3%,结束连续四个交易日的涨势。中国香港股市在大幅震荡后平收,中国台湾股市跌0.4%。

  欧洲股市昨日开盘后持续波动。截至北京时间11日19时,地区三大股指涨跌不一。

  美国银行-美林证券11日发布报告称,就整个2010年来说,股市的表现应该会好于固定收益资产。但股市出现大涨或是大跌的可能性都不大,相对而言,该行认为股市今年向上的概率更大一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