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智利首位女总统巴切莱特光荣卸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2日13:38
  新华网圣地亚哥3月11日电特写:智利首位女总统巴切莱特光荣卸任

  新华社记者栾翔 潘国俊

  当地时间11日,天刚蒙蒙亮,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简朴的总统府前的宪法广场上聚集了数万名来自各地的群众。他们中很多人双手捧着一位女子的照片或画像,她身披智利国旗红白蓝三色的绶带,面露谦逊的微笑,金边眼镜后明澈的眼睛透着智慧,微抿的薄嘴唇显露出坚强的意志。民众手中的横幅和彩条上写满了她的名字——巴切莱特。今年3月11日,这位智利历史上首位女总统结束了4年的任期。

  上午10时,身着海蓝色套装、最后一次披挂总统绶带的巴切莱特出现在通往总统府内庭的阶梯上。她略施淡妆,一如既往地面带微笑,进行作为智利总统的最后一次公开致辞。

  巴切莱特动容地说:“4年前,我从身后的那道门走进来,被儿童们簇拥着,象征着全体公民同我一同入主拉莫内达宫(总统府)。现在,我将从大门走出去,为我们的人民承受的(地震灾害)苦痛而走得悲伤,也因为我们所取得的成果而走得昂首挺胸。”

  这位女总统离任前的民众支持率依然高达84%,她走得平静,因为她和她的政府已经尽心尽力;她也走得心满意足,因为从此之后,拉莫内达宫曾有过一位女总统。

  巴切莱特在致辞中感谢她的内阁成员、感谢所有为公众事业尽心尽力的公务人员和总统府的员工,称赞他们从事的是最高尚的事业——为他人、为公众服务。最后,巴切莱特以一声“智利万岁!”结束了她的最后一次总统演讲。

  走出总统府,在数万民众面前,巴切莱特最后一次检阅军队。周围民众的呼喊此起彼伏,仿佛一支雄壮的赞歌。巴切莱特走向人群,再次与人们握手、拥抱、问候,脸上依然挂着亲切的微笑,眼角却噙着晶莹的泪花。

  在她抵达新总统皮涅拉就职典礼现场瓦尔帕莱索国会大厦时,门前同样聚集了数万名群众,高举标语和鲜花,用欢呼迎接即将卸任的女总统。

  作为智利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巴切莱特走过的4年是绝不平凡的4年。由于上台之初就大刀阔斧实行改革,巴切莱特就任不久就同反对派和执政的“民主联盟”各党派产生了严重的分歧,她受到攻击和质疑,民众支持率曾一度跌至三成。

  但这位坚强的女政治家没有向压力屈服,事实证明,巴切莱特的改革大获成功。在4年时间里,智利经济、贸易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成为联合国下属拉美及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和各国际风险评估机构认定的“拉美发展状况最良好的经济体”之一,也成为本地区克服国际金融危机消极影响、最早显现复苏征兆的国家。在她的推动下,智利通过实行社会改革,让广大中低收入群体从经济发展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智利民众基本收入增加,社会福利保障得到巨大改善。

  在国际舞台上,巴切莱特政府的外交也堪称活跃。在她执政期间,一向略显保守、低调的智利展现了平和、务实、理智的外交风格,扩大了在本地区和国际范围内的政治影响力。巴切莱特政府同拉美左、右翼政权都保持了良好的关系,甚至大大改善了同秘鲁、玻利维亚等邻国因领土纷争长久以来一直剑拔弩张的关系。

  巴切莱特尤其注重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职期间,她曾两次访问中国,促进两国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拓展,在她执政期间,中国一跃成为智利最大的贸易伙伴国。

  2月27日智利发生里氏8.8级大地震后,巴切莱特4次视察重灾区,慰问灾民。虽然针对政府和军队赈灾行动迟缓的批评不断见诸报端,但批评谴责却从未指向这位一贯勤恳敬业的女总统。在地震中失去亲人(一位对她影响很大的姑妈)的巴切莱特说,即使卸任,她也要再赴灾区,尽自己所能帮助受灾的骨肉同胞。

  智利媒体称赞巴切莱特是智利历史上最清廉的元首。她任职期间,媒体没有传出任何她涉嫌腐败或滥用职权的丑闻。

  在她平静、满足地离开拉莫内达宫时,宪法广场上数万群众打出的标语惊人地相似:巴切莱特,2014年再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