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教育改革纲要 > 10教改纲要消息

教育部:毛入学率达40%不会导致高校快速扩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2日12:52
  中新网3月12日电 针对“中国高校2020年前毛入学率达到40%会恶化高校扩张”的观点,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12日予以否认。他表示,这十年间,中国高等教育每年的招生增长速度只要达到1.5%—1.6%就可以做到,而1.5%—1.6%又是一个非常低的增长速度,所以,这十年肯定不是一个高等教育快速扩张期,而应该是平稳的增长期。

  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最近有一种观点,他认为高校入学率达到40%会恶化高校扩张,请问教育部对此如何评价?

  韩进回答说,他“中国高校入学率达40%”涉及到两个问题。第一,到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将达到40%,这个目标是不是高?第二,达到40%的毛入学率以后,中国的高等教育会不会出现一个大发展的态势?

  韩进引用数据指出,大概2005年,世界中等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为46%。中国2008年公布的数据是23%,预计2009年达到24%多。

  韩进说,所以,我们现在提出的40%不是一个很高水平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韩进说,毛入学率的定义是高等教育的在学学生做分子,18—22岁的人口数做分母,这不是一个很高的数据。90年代的中期,从国际上横向比来看,中欧一些国家大概是这个水平。现在中国提出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建设人才强国,“作为一个标志性的指标,高等教育的发展还是应该保持一定速度的”

  韩进还称,毛入学率数据的提高与下降,不仅仅和高等教育的规模增长有关,同时和中国在这一个阶段高等教育的人口数据有关。

  韩进说,中国的人口数据恰恰是在这一个阶段,高等教育的学龄人口,也就是从18—22岁的人口是一个急剧的下降区,是一个“单调减”的图形。中国的18—22岁的人口从一亿两千五百万,到2020年要下降到八千七百万,下降的幅度非常大。分母下降对数据增长的贡献更大,即使中国的高等教育规模保持不动,由于人口的变化,中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会增长10个百分点。现在从23%增长到40%,增长了17个百分点,有10个百分点是人口的贡献,有7个百分点是高等教育规模在十年期间增长的贡献。

  韩进表示,这十年期间增长的贡献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换句说,每年高等教育的招生增长速度用1.5%—1.6%就可以做到这条。应该说,1.5%—1.6%是一个非常低的增长速度,所以,它肯定不是一个高等教育快速扩张期,应该是一个平稳的增长期。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