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透露本专科考试变化 考专科拟不参加高考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12日14:07

  教育部上午透露未来教育改革全国本科和专科考试会改变

    今后考专科拟不参加全国高考

  本报讯(记者郭媛丹)今天上午,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说,未来教育改革将对全国本科和专科考试加以改变,报考专科的不需要参加国家高考。

  孙霄兵说,群众反映如果高考不改革,整个中小学教育会受到一定影响,因此此次考试招生制度也是改革重要内容。

  教育部表示还是应该有一个高考制度,因为全国统一高考是保障教育公平的基本制度。但是高考制度必须改革,对本科考试和专科考试加以改革。

  “我们计划在全国只推行本科考试,专科考试下放到省里,报考高职,专科的考生就不需要参加全国高考。”孙霄兵说。

  热点关注

  教育部回应“钱学森之问”

  称培养创新型人才是今后中国教育改革的方向

  本报讯(记者郭媛丹)今天上午,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表示,培养创新型人才是今后中国教育改革的方向。

  今天上午,教育部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会。发布会正式开始之前,在郝平的支持下参加发布会的五位人士先站成一排给记者提供拍照机会。这种坦诚、亲善之举在郝平的开场白中也得到了体现。

  从2月28日起,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郝平说,截至昨天16时,社会各界提出意见建议14815条,共计约700万字。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人士还通过新闻媒体和互联网积极建言,从互联网和新闻媒体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报道评论161万多条。“对规划纲要的修改完善和启动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郝平说,此次教育规划纲要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他注意到从94岁的离休干部到6岁的孩子都提出了建议。

  目前中国教育受到广泛关注的瓶颈问题是: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也就是如何回答著名的“钱学森之问”的问题。

  对此,孙霄兵表示:“我们这次规划纲要的制定与之前的一些文件有一个重要的区别,也就是进一步突出以人为本,培养人才,特别是培养创新型人才。”

  背景

  钱学森之问:2005年温家宝总理在看望著名物理学家钱学森时,钱学森曾发出这样的感慨:“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而真正让“钱学森之问”成为舆论的焦点,源于2009年11月11日的一封公开信。

  2009年10月31日,钱学森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2009年11月11日,安徽高校的11位教授联合《新安晚报》给新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及全国教育界发出一封公开信:让我们直面“钱学森之问”!文/朱治华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