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百万红衫军示威集会在即 扬言三天推翻政府(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2日14:18
泰国士兵在政府大楼四周驻守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6分报道,现在是曼谷时间清晨6时36分,再过几个小时,号称有百万规模的“红衫军”将从全国各地涌入曼谷,他们将在这个周末发动示威集会。和以前示威不同的是,这些泰国前总理他信的支持者们,这一次喊出的口号是“三天内,推翻阿披实政府”。

  “红衫军”示威集会在即政府严阵以待

  总理取消出访计划、3万军警部署首都、国内安全法全面实施……泰国政府严阵以待,应对即将到来的示威集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泰国记者任芊今天凌晨从曼谷发来报道。

  泰国政府决定从本月11日开始到23日在曼谷及周边七个府实施国内安全法,以维护社会秩序和稳定,泰国总理阿披实10日主持召开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会议,探讨具体实施国内安全的法措施。会议决定,总理府秘书长郭萨将领导一个新的工作小组与红衫军核心领导成员接洽,以防政府意图被示威者误解引发暴力活动。与此同时,副总理素贴领导的安全行动指挥部从现在起改称“维和中心”。此前阿披实还取消了出访澳大利亚的计划,以全力应对红衫军这次示威。

  另据了解为应对红衫军示威,泰国政府将加强对政府办公地点,民间企业和新闻媒体的安全保护。泰国政府将安排足够的警力维护秩序和稳定,军方将出动兵力一万余人协助警方维持秩序,此外还有四万余名志愿者参与维持秩序。

  我在曼谷也感觉到这次集会气氛不同于往常,最大的感受就是警察增加了。从本周一开始,曼谷市内警察沿路设置的检查关卡明显增多,很多平常非常通顺的路段,都因为检查关卡增多而变得拥挤起来。而且由于的11日是国内安全法实施的第一天,政府也已经暂时封闭了一些重要路段,导致市区内一些主干道堵车非常严重。此外记者看到,各高速路口入口都布置了警力,重点检查外埠进入曼谷的车辆,曼谷市民甚至互相提醒说要在家里备足口粮,以预防红衫军集会引起交通瘫痪导致断粮现象的发生。

  另外记者还看到曼谷市一些银行今天非常繁忙,取钱的民众排成长龙,不知道是否受到此前关于红衫军集会将导致银行关闭消息的影响。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各大银行处于正常营业之中,由于集会时间是在周末,也是银行正常停业时间,因此对银行业务暂时不会有太大影响。不过据盘古银行负责人透露,如果集会时间一直持续到下周,而且局势紧张也会考虑暂时关闭银行业务。

  而在曼谷市最繁华的商场,可以看到前来逛街购物的人数并没有因为明天即将开始的示威活动而有所减少。许多民众也表示,认为自己的日常生活不会受到集会影响。不过由于此前有消息称,红衫军可能会在公共场所如商场等人群密集地区制造爆炸事件,所以泰国政府近日也提醒广大民众,在平时外出时要注意远离垃圾箱和角落等容易被可疑分子利用的区域,避免受到不必要的袭击。

  专家解析对比双方实力

  一年前,数千名“红衫军”涌入泰国旅游胜地帕塔亚,导致东盟与对话国系列峰会被迫取消。一年后,数以百万计的“红衫军”再度集结,而这回他们的目标是要迫使阿披实下台。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泰国问题专家宋清润先生。

  主持人:上个月底泰国前总理他信3/5的财产被没收了,现在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这次红衫军集会示威的导火索就是这次3/5的财产被没收,您认为这次红衫军集结最主要原因仅仅是这一方面吗?

  宋清润:我觉得他信资产被没收是示威的直接诱因,因为他信势力认为,这次法院的没收行动是政府和法院联合进行的政治打压,所以他信势力展开反击。另一个重大的背景就是最近4年,他信势力和反他信势力剧烈争夺国家政权和经济利益。

  主持人:这次的集会除了人数众多以外,还有哪些方面是和以往的集会示威所不一样?

  宋清润:我觉得这次大示威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人数众多,达百万之众;第二,此次示威者组织工作非常充分,红衫军领导人分处在很多地区组织民众,号称将组织十万辆车涌入曼谷;再一个,目标性特别强,示威态度更加坚决,示威者声称示威将持续到政府下台;另外,爆发枪击、爆炸等暴力事件的可能性大。

  主持人:红衫军喊出了要让阿披实政府在三天之内下台,并且是不达目标不罢休,在您看来,红衫军这个目标,实现的可能性会有多大?最后会有几种可能性收场?

  宋清润:我认为红衫军大规模的示威肯定掀起暴风骤雨,使泰国政局剧烈动荡,但是要达到三天内推翻政府的目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我们看一下双方的力量对比,红衫军方面:号称示威者有百万人,但我个人估计实际人数可能就2、30万人,而且红衫军难以维持长期持续示威,因为他信资产已经大幅缩水,长期大规模示威需要耗费大量金钱,大多数示威者和车辆都是花钱雇来,此外示威者可能来自距离曼谷地区较远的农村地区,难以在曼谷久留。

  而政府方面:有军队、警察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严阵以待。政府预先购置了750万美元的设备,又部署了三万名军人、一万名警察和一万名志愿组成的安全力量实施国内安全法。政府警告称,如果示威演变成暴力冲突,军警将严厉对付。我认为军警只要不倒戈,政府一般能够控制住局势。但是未来的局势不排除大规模示威瘫痪泰国政局,搞垮泰国政府的可能,因为泰国政局的变数太多,而且示威一旦开启,将很难控制住,有可能偏离正常的示威轨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