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行业协会屡出违法行规 大多有政府背景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12日15:10

中消协监督部主任任静、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屈建辉、中消协律师团律师高警兵。做客搜狐
中消协监督部主任任静、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屈建辉、中消协律师团律师高警兵。做客搜狐

  行规如何在法律的范畴内发挥作用?

  行业协会不能规定消费者权利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搜狐的315系列访谈。今天我们讨论的主题话题是行规如何在法律范畴内发挥作用,今天请到的嘉宾是中消协监督部主任 任静、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屈建辉、中消协律师团律师高警兵。欢迎三位。

  首先第一个问题,想请任主任回答一下,您所接触的因行规侵害的消费者权益的投诉主要来自哪些方面?

  任静:今天讨论的话题“行规应该规范谁”这样一个话题,大家今天能够来讨论这么一个话题,也是基于这样一个背景。从03年党的16届三中全会以后确定了四位一体的市场增长模式,是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参与,和舆论监督。在07年的时候国务院也对于发展行业协会出台了一个指导意见,又邀请的政府,支持行业的发展,把原来政府不该管的一些事交给行业协会来管,所以行业协会应该说现在在咱们的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也开始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从2001年以来,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全国各地的消费者组织开展了对不平等条款的点评。通过消费者的一些投诉和一些举报,我们发现在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一些典型的不平等合约条款当中,有很多行业协会由行规的形式来规定下来的。比如说一些地方的餐饮协会,在他们出台行规中规定:消费者不得自带酒水,还有明确规定消费者自带酒水的一旦要收取20%的开瓶费,这是一类。

  还包括比如说在饭店行规规定,消费者住店必须是在12:00结账。实际上这些行规他们限制了消费者的一些自主选择权,消费者权利,是不公平的行规,而且与行业协会自身的一些定位,包括法律的一些规定都是相违背的。前一段时间在春节之前我们看到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和中国新华书店协会,三个协会出台了关于公平竞争的行业规范,里面也规定图书新书在第一年内是不得打折,网上销售的最多不能低于8.5折。这些行规明显和国家相关法律是相违背的。这些行规也引发了很多消费者的一些纠纷,一些投诉。本身在一些消费者个体的消费当中,有很多消费纠纷是可以通过消费者的和经营者之间协商来解决的。但是因为这些行规的存在,很多经营者必须遵守这个行规,或者他认为这个行规似乎大于法律了,要求消费者必须遵守,和消费者之间发生了很大的冲突。所以我觉得很有必要探讨一下行规应该如何来进行规范。按照行业协会它的作用,其中他的职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行业自律,我们所说的行业自律,国务院对这种职能定位应该是属于规范自我的情节,不能对于其他的民事主体消费者权利进行规范。

  行业协会多脱胎政府机构

  主持人:您刚刚说到他的职能就是对行业进行一个规范,但是他们的许多明文规定的东西却是跟法律相违背的,行业协会哪里来的胆量?

  任静:咱们国家一些行业协会也有一些政府组织,行业协会发展过程中自我本身定位不清也有这些关系,所以有一些以前政府的行政的规章制度经过清理以后,行业协会有行动监管方面的政府部门,所以我们认为他们对于自身的定位不清楚。

  主持人:也就是说它有一个背景,使得它有一个更大的操作权利在那里。

  任静:应该说这些年对于这些行规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也引发了一些消费者的纠纷,我们各地的消费者组织,包括北京市消协,地方的普通消费者组织,也对此开展了很多的监督工作。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