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打击手机色情 > 09手机色情消息

红段子:“3+5”运营模式实现多赢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12日11:50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李雨思)什么是红段子?“60年前我们站了起来,60年后我们迈开矫健的步伐向前飞奔!”“心在哪里哪里就有风景;志在哪里哪里就有成功;爱在哪里哪里就有感动;梦在哪里哪里就有未来。你在哪里哪里就有我的牵挂!愿你快乐平安!”有很多人收到过这样的短信,却不知道这就是两条源自广东的红段子。在低俗不良信息充斥网络空间的今天,红段子潮流的兴起无疑使得网络文化的空气为之一新,其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值得业内人士借鉴。

  堵住“黄段子”的嘴

  “所谓红段子,是指区别于黄段子、灰段子的手机短信,内容健康向上、催人奋进。”中国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红段子最早始于广东。2005年,中国移动在广东开展“红段子”活动试点,连续五年举办红段子创作大赛,得到群众广泛参与。仅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客户参与者就超过1000万人,转发“红段子”总量达8亿条。

  随后,红段子活动从广东拓展至重庆、浙江、上海、福建、陕西、山东、河南、云南、甘肃等全国多个省市。去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向重庆市民发出一条手机短信,将自己喜欢的句子与民众分享,他写道:“我很喜欢毛主席的几句话:"世界是我们的,做事要大家来","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人是需要有点精神的",这些话很精干,很实在,也很提气。”这条红段子被转发1600万次,重庆1300多万手机用户全都收到了。

  “我们开始没有想到有这样好的效果,"红段子"多了,不仅能挤压"黄段子"、"黑段子"的生存空间,而且能变成一种舆情,对我们的主流社会文化思想就能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慢慢形成对"黄段子"、"黑段子"等不良信息的一种矫正。”中国移动的负责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更为形象的说,“红段子”能堵住“黄段子”、“黑段子”的嘴。

  随着网络的迅速普及,特别是三网融合提上日程,手机成为信息传播最为便捷的载体,手机低俗不良短信的泛滥成为我国文化传播中的一颗毒瘤。去年年初开始,中央和国务院七个部门联合展开了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曾表示:“塑造健康向上的手机网络文化,要疏堵结合、治理与建设并重。”“红段子”的兴起和广泛传播无疑为如何“疏堵”下了一个范例。

  为创业者搭了个台

  抵制低俗不良网络信息,打造绿色的移动文化,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作。如何才能保证“红段子”的生命力?保持群众的参与热情不退烧?模式的创新必不可少,中国移动提出了3+5运营模式。

  所谓3+5管理体系即三大创新模式和五项保障措施。三大创新模式是指在组织策划模式上“企业推动,媒体联动、民众互动”;在创作分享模式上,“群众创作、群众传播、群众共享”;在鼓励模式上,通过转发分成,打造“低门槛、低成本、低风险、高社会效益的创业平台”。五项保障措施则包括组织保障、内容保障、平台保障、服务保障和传播保障。特别是在内容保障方面,中国移动建立了全国集中管理的中央短信彩信内容库,实现了优质内容全国共享,成为“红段子”的活水之源。

  转发下载收益分成模式的建立,使红段子有了广泛的参与,为红段子的流行注入了活力,也为许多创业者提供了文化创业的平台。记者在广东移动主办的红段子俱乐部上看到,网友只要注册就可以发表原创短信,接受全省手机用户的投票,每被广东移动客户转发一条,原创者就可获得0.01元分成奖励,月度排名1到10位的还能获得1000元话费奖励。

  来自广东移动的数据显示,到2009年底,网络创业大赛已诞生448位周奖和月奖获奖者,693人获得500元以上收益分成奖,380位创作者获得1000元以上收益,85位创作者获得5000元以上收益,27位创作者更是获得万元以上收益。分成之外是奖励,2009年,创作手机网络作品,最高奖金10万元。

  对移动而言,也从这样的模式获益良多。除去带动短信发送有了明显的增量,更为有意义的是加快了彩信、炫铃等增值业务的普及速度。分析人士表示,中移动通过在民间发起的短信/彩铃/彩信创作大赛,一方面扩大了自己的版权收益比例,一方面通过大众参与和口碑传递消除了彩铃/彩信与大众之间的距离感。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