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澳大利亚造币厂可铸造属于自己纪念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3日00:17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陈霞枫):提到造币厂,人们往往会有一种神秘的感觉。不过在澳大利亚,普通人却可以大大方方地进入造币厂参观,甚至还可以铸一枚专属的硬币带回家。

  澳大利亚的造币厂分为印钞厂和铸币厂。其中,印钞厂位于墨尔本,专门制造“塑料货币”;两家铸币厂--皇家澳大利亚铸币厂和珀斯铸币局也各有特色,值得游客们参观。

  塑料货币高科技防伪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第一个发明使用塑料货币的国家。至今,塑料货币还是澳大利亚的专利,只有位于墨尔本的印钞厂才能制造出来。

  上世纪60年代以前,澳大利亚人使用的还是纸币。当时10元假币不断充斥澳大利亚,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困扰,国家也因此蒙受了巨大损失。于是澳大利亚中央银行--联邦储备银行痛下决心,授权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研制新的防伪货币。极富创意的联邦科工组织给政府的解决方案竟然是印制塑料货币!经久耐磨又不易伪造的塑料货币很快受到了人们的欢迎,也成了澳大利亚的名片。

  如果想去看看塑料货币是如何被制作出来的,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参观印钞厂需要向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申请,并且备案。经过严格的审核后,游客才有机会进厂参观。不过,印钞厂内严禁拍照,连外墙都不许拍。即使是印钞厂的网站上,也没有任何与该厂有关的照片。

  铸造属于自己的纪念币

  相比印钞厂的神秘,铸币厂就“大方”多了。澳大利亚有两家铸币厂。其中,位于首都堪培拉的皇家澳大利亚铸币厂,主要负责流通硬币的铸造;而位于西澳大利亚州的珀斯铸币局则沿袭了澳大利亚淘金时期的贵金属加工传统,主要铸造贵金属货币和各种纪念币。

  位于堪培拉的皇家澳大利亚铸币厂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这里曾承担2000年悉尼奥运会奖牌的铸造工作,游客可以看到悉尼奥运会全套的奖牌和纪念币。铸币厂的一楼是工作间,二楼是陈列室。有意思的是,从一楼到二楼的楼梯是用废弃的10分钱硬币铺成的。在陈列室里,游客们不仅可以了解到澳大利亚的货币发展史,还可以看到一些残币和错币;此外,游客还可以隔着玻璃看到一楼工作间里的工作人员是如何制作硬币的。陈列室边上有一个小型演播厅,向观众介绍铸币的各种细节。

  看着一车车光泽耀眼的硬币,你是不是有些心动呢?皇家澳大利亚铸币厂一楼的接待大厅里放有一个专门的机器,用来铸造特别纪念币。铸币厂每年都会请设计师设计专门的图案,游客只需要往机器里投入3块钱,就可以看到机器快速转动,不一会儿就压出一枚一块钱的特别纪念币。这枚特别纪念币也是可以流通使用的。

  而珀斯铸币局的服务就更加周到了。在参观结束后,游客可以通过铸币局提供的电脑画出自己想要的图案效果,然后通过电脑印刻,制作出完全属于自己的纪念币。游客还可以选择铸造普通的硬币、银币、或者金币,价格也非常公道。

  黄金是怎样铸成的

  想知道黄金是怎样铸成的?整个澳大利亚也许只有珀斯铸币局才能给你答案。难得一见的黄金浇铸技术演示,是珀斯铸币局的一大“卖点”。

  珀斯铸币局始建于1899年,澳大利亚淘金热的鼎盛时期。在铸币局的门口,立着两位淘金者的铜像。据说,这两位幸运儿曾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天然金块。珀斯铸币局主要负责精炼西澳大利亚州东部金矿局所产的黄金。时至今日,珀斯铸币局还保持着只铸造贵金属的传统。今年温哥华冬奥会后,韩国为了纪念该国花样滑冰运动员金妍儿在本届冬奥会上的出色表现,将发行“金妍儿纪念币”。而该纪念币就是由珀斯铸币局制造的。

  只要花15块钱,游客不仅可以在珀斯铸币局参观黄金浇筑演示,感受价值20万元的金条的重量,还可以看到铸币局收藏的各种黄金制品,甚至还有世界第三大的天然金块。可惜这一切都不允许拍照,游客只能亲自去体验。

  在珀斯铸币局使用了101年的熔金室里,工作人员会向游客展示传统的黄金浇筑技术。每次熔金,都需要用高温将黄金加热成液态,然后倒入模具中进行浇注,最后再将黄金放入水中冷却成型。有意思的是,在这个熔金室工作了近100年后,工作人员曾把天花板和炼金炉都拆卸下来清洗,结果竟然回收出价值2万澳元的金子。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