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万钢:科技投入四大“利好”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3日00:47
  万钢日前接受媒体采访。赵永新摄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赵永新)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事业的日益重视,我国的科技投入去年出现四大喜人现象:中央财政投入增加30%以上,地方财政投入首次超过中央财政投入,基础研究投入比例稳定增加,社会资本投入明显增长。

  “世界上衡量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程度,往往用两个经济数据:一个是中央财政的科技投入,一个是全社会的科技投入。”万钢说,前者体现了中央政府对科技的重视,后者体现了全社会对创新的重视。

  在中央财政投入上,万钢介绍说,这些年国家对科技的投入持续稳定增长。近三年来,中央财政的科技投入每年增长都在20%以上。尤其是去年,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中央决定加快实施重大专项,预算内财政投入增加30%以上。“这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

  从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科技投入比重上看,去年有一个很喜人的变化:地方政府的科技投入首次超过中央政府投入。“这是新中国科技事业的一个历史性突破,说明全国各地对科技的重视程度大幅度提高。”

  第三个可喜现象是:随着全社会科技投入的增加,现在能拿出更多资金,投入面向长远的基础研究。万钢介绍说,目前我国的基础研究主要包括:973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资金逐年增加:2007年为12个亿,2008年是19个亿,2009年达到26个亿,今年要增加到30个亿。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长期稳定投入,达到每年30个亿,每个实验室平均1年1000万,用于实验室自己所选定的课题和开放性的研究。自然科学基金,今年也差不多达到90个亿。这样,在中央财政投入的1500个亿当中,用于基础研究的比例接近10%。“更重要的是,973计划的竞争性投入,已与国家实验室的稳定性投入打平了。这预示着,我们的科学家用于跑课题的时间减少了,可以集中更多精力搞研发。”

  万钢介绍说,社会资本对创新的投入,去年明显增长。比如说去年推出的创业版,第一批上市的28个企业中;在备选的106个企业中,有92个是高新技术企业,基本上占到90%。就是在中小板中,高新技术企业占到58%。“这说明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越来越重视,支持越来越大。这也是一个很喜人的现象。

  “今后我们不光要追求投入数量的增加,更要关注投入质量的提高;不光要关注科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更要关注科技对社会事业的推动,特别是在民生、医疗、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科技部将认真研究、加强在科技投入上的管理,用好每一分钱。”万钢表示。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